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任何工程必须服从于环保”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青藏铁路建设各项环保指标基本落实,只有个别地方正在环境恢复之中。”6月7日,离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还有23天,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天华对《北京周报》明确表示。

青藏铁路大部分是从海拔4000到5000米的高寒草原地带通过的,这些地区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土壤层稀薄,草皮一旦破坏,地表很快就会变成沙砾。

“铁路沿线生态一旦破坏的话,几乎是不可逆转的。” 几十次去青藏高原做实地调查的著名环保专家孙鸿烈说。

因此,对于青藏铁路的修建,外界的一个最大担心就是环境保护问题。

2005年10月,青藏铁路全线铺轨任务完成。大约五个月之后的2006年2月21日,铁道部副部长、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永福站在了中国最高环境奖--中华环境奖的领奖台上。这对于外界的种种担心,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回应。

据国家审计署今年3月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青藏铁路环保措施相关投资达到15.4亿元。“投入这么多的资金从事铁路建设环保工作,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黄弟福说。

2006年5月27日至6月7日,本刊记者对青藏铁路进行了一次全程实地考察。所经之处,都能切实感受到铁路施工时对于环保的格外重视。

据记者了解,在青藏铁路开工之前,有关部门对青藏高原的气候、环境、物种和生态进行了专题研究。青藏铁路确定的环保目标包括:江河水质不受污染、水土流失防护得力、高原植被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迁徙自由、铁路沿线景观不受破坏等。

据张天华副局长介绍,为了更好地落实环保目标与明确责任,中国政府充分调动了多方监管力量,首次与铁路所经省区签订了环保责任书。因为沿线省区对当地的环保问题最为清楚,也更富有经验。

根据规定,每个单位施工以前,必须把环保方案和环保责任书送交相关环保监管机构,不予通过,一律不准施工。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施工单位对环保问题自然是相当重视,基本上都是由施工单位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亲自兼任环保部部长。此外,为了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出现的环保问题,中国政府组建了一个权威的环保协调机构。不过,据张天华介绍,截止到目前,青藏铁路没有出现一起大的环保纠纷。

更重要的是,为了使环保工作贯彻到建设中的每一环节,青藏铁路在中国大型工程建设中首次引进了环保监理,委托第三方对青藏铁路全线进行全程环保监控。

“我们没法不认真搞好沿线环保工作,因为有‘第三只眼’在密切地注视着你。” 一位青藏铁路施工单位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

更有人半开欢笑地说:“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藏羚羊是老大,环保监理是老二,这两样我们都不敢‘惹’!”

正是有了严格的监管制度,环保对于青藏铁路,好似一根“高压线”,丝毫不能触及。

38岁的李韶文来自湖北,他参与拉萨河大桥的建设已有两年多时间了。他说,从来到建设工地的那一天起,负责大桥施工的公司就向每一位员工强调环保的重要性,并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向河里扔垃圾,一经发现,罚款5000元。

“重要的并不是怕罚款,而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不忍心因为自己的行为污染了这里的环境,每个人都很自觉。”李韶文深有感慨地说。

2001年铁路开工不久,有一个项目部的汽车司机不小心在便道限界外轧出一道车辙印,损坏了一些草皮。该施工指挥部当即作出决定,对这个项目部罚款2万元,对“肇事”司机及其部门领导各罚款2000元。这种近乎苛刻的决定,足以显现施工单位对于环保问题的谨慎。

青藏铁路沿线附近的清水河地区本来有很好的砂石资源,如果就地开采,可以省去很多费用。但是,考虑到可能会对这里脆弱的植被造成破坏,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决定在五、六十公里外的无植被区建立采石场。这带来的结果是,每立方米石料的运费净增20元左右,工程需要用料120万立方米,仅这一项该工程项目多增加成本2400万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