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环保卫士田桂荣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景小磊

 

每当我出去演讲,我经常能逗的听众哈哈大笑,我是一个有幽默感的人,而且我喜欢当众演讲,遗憾的是我的普通话不太好。

记者:您只是初中毕业的学历,而你所做的这些事,办协会,办网站都是需要专业知识的,你的这些知识都从哪儿来?

田: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我一直是个勤奋的好学生。现在我已经是个名人(笑)了,很多人都会给我寄书送书,我自学这些知识。我还订了《环境日报》,几乎每天都看。除此之外我还认识很多的专家教授,一旦我有不懂的地方我就会向他们咨询。

记者:你觉得你是个合格的环保人士吗?

田:是的,我是一个实在的环保人士,我喜欢做一些具体的事情。我被人误解过,咒骂过,恐吓过,但我从没改变过我的主意。从这个角度说,我认为我是非常合格的。

记者:你有自己的偶像人物吗,你最敬仰的人?

田:有啊,梁从诫老师就是我的偶像,我的导师。梁老师今年都82岁了。我记得第一次演讲前,我有些害怕不自信,然后梁老师告诉我说:他演讲的时候,哪怕屋子里走得只剩下五个听众,我也要把我的演讲坚持下来。后来在我创办协会受阻,我向他诉苦,说没有资金,怎么能把协会搞起来,梁老师说:我但是创立自然之友的时候,我也没有钱,但最后还是办起来了,你挺一挺,也可以度过这个难关。他的话真的给我很大的鼓励。梁老师还给过我不少书,都是关于环保方面的。

记者:有人说田桂荣是个不会做饭的农村妇女,是真的吗?

田:是真的。我的饭一直都是我老伴给我做的,他还帮我洗衣服,带我的小孙女。我的丈夫是给我最大支持的一个人,我总觉得欠了他很多,他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记者:现在你的家人对你从事的事业是什么态度?

田:我把我的家庭成员都拖下水了。我的儿子和女儿都在我的协会里任职。我丈夫负责收集废电池,如果有回收箱的电池已经装满了。他们现在都全力支持我,但我总是愧疚。到现在我差不多整整投入了40万到我的环保工作里,用这些钱完全可以在新乡市买到一幢很好的房子,而不用像现在这样一家人还是在一个小小的出租房里住。

记者:你到现在已经获得过数不清的奖了,这些名誉对你来说重要吗?

田:是的,重要。我非常珍爱这些年来我获得的这些奖状奖杯,有时我会一个人偷偷看着它们流泪。它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它们让我想起我渡过的那些艰难的日子,这些都是我的遗产,我要用它们来教育我的后代们,要珍爱我们的自然,我们的环境。

记者:你这些年做的这些事,你的人生轨迹完全跟大部分普通的农村妇女不一样,你认为自己算是一个成功的女性吗?

田:我做跟她们不一样的事,但我所得的也不一样。她们为自己的前途奔波劳碌,但我所做的是为了我的子孙后代。我坚信我的工作是有责任的,有意义的。这些年我觉得我好像一条船找到了自己的航道,前面的路越走越宽。我做的这些事带给我自己很大的满足感,甚至可以说,我对环保事业已经上瘾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