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环保卫士田桂荣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景小磊

 

没想到后来我因此成了很多人攻击的对象。有些人笑话我,有些人觉得我很愚蠢,还有人说我在沽名钓誉。当时连我的家人也不理解我,我那四岁的孙女不认我,抱都不让我抱。那时我心里压力非常大。经常一个人跑到楼房的阳台上哭,阳台都成了“哭台”了。但是我心里一直对自己说:不要紧,不要放弃,哪怕所有人都不理解我,至少还有地球理解我。

记者:后来你怎么处理那些回收来的电池?

田:那些电池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因为当时政府的政策是不主张集中回收旧电池,但我坚信集中收集起来比让它们分散地污染环境好。我想了很多办法处理这65吨电池。我找过地方的电池厂,也找过地方环保局,但都没有人帮我,因为他们说现在处理废旧电池的技术还很有限。没有办法我只能把它们先存放在我自己家里以及另外两个临时仓库里。甚至连我儿子的新房也堆满了电池,害得他的婚礼一拖拖了三年。后来多亏了媒体的报道,把我的难题公布出去,国家环保总局对此非常重视,责成河南省环保局负责处理好此事。后来在河南新郑附近建了一个300平米的仓库专门存放我那65吨电池。到那时我才觉得心头的一个重担终于放下了。

记者:现在处理废旧电池非常困难吗?

田:是的。我问过很多的化学方面的专家,现在废旧电池处理仍旧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的工作首先唤起了大伙对废旧电池问题的关注,而且我也一直在关注最新的技术进展。就我目前所知,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最近研制出一种新的技术可以有效回收利用电池的各种金属元素。我不知道这个技术什么时候能投入使用,但我确信我那65吨电池很快要变成65吨的宝贝。现在我那么多的回收箱仍在服役。如果箱子集满了,他们就会打电话给我们,然后我的老伴就会骑三轮车把它们回收上来。

记者:建立一个环保的组织是你自己的主意吗?

田:实际上当时我去领福特环保奖的时候,我们新乡的一个记者开玩笑地对我说,我之所以拿三等奖是因为那些拿一等二等奖的人都有他们自己的组织,而我是孤身一人在干。我想一个组织的力量肯定比我个人的力量大,就可以做更大的一些事,所以有了成立组织的想法。后来为了成立这个组织,我忙了200多天,跑东跑西,因为我是个农民,没有一点政府背景。我都不记得我被环保部门的人拒绝过多少次了,他们说你连成堆的废旧电池都处理不好,还想搞什么协会。我去北京找过梁从诫几次,咨询他关于成立协会的事情。曾经有一段时间特别艰难,好像什么事情都不顺,没有钱没有经验没人支持,我有一天特别的难过,就一个人走了20多里地跑到附近的太行山里偷偷地哭。

我觉得我已经是骑虎难下,但不管怎么样,我是在为我的子孙后代着想,所以我就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到了2002年2月,我的协会终于成立了。在成立典礼上,我在台上讲话,就看见下面我老伴在偷偷的流泪,只有他最了解我受的苦了。

记者:那你的网站又是怎么来的?

田:我总觉得和我要做的事比起来,我个人的力量太小了,所以想到借助高科技来帮助我的工作,向更多的人宣传环保意识。那个时候我申请成立协会的工作进入了低谷,没有什么进展,所以我先投资了三千块钱成立了这个网站。目前为止我们的网站的访问量已经超过了23万人次,效果不错。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