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环保卫士田桂荣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景小磊

她手机的最后四位数字是0605,是国际环保节的日期;她经常穿一件蓝底白点的外套,她说那象征着蓝天白云;今年54岁的田桂荣是河南新乡县范岭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却拥有“中国环保大使”的称号。

田桂荣在四年中收集了65吨的废旧电池,从而使得近百万平米的土地免遭污染;她曾经组织过近43次大型活动向公众宣传环保意识,并且三次对黄河的污染状态进行了实地调查。

2002年她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由农民组办的民间环保组织--新乡环保志愿者协会,同时也创立了第一个农民主办的环保网站。数年间田桂荣因为她在环保界的卓越贡献而屡获国内国际环保大奖。2005年4月她当选为范岭村的村委会主任,立志要把深受污染困扰的范岭村建设成为一个生态环保村。

北京周报记者景小磊最近对田桂荣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您是从1999年开始收集废旧电池,那么是什么促成你这么做的?

田: 1999年的时候我去北京旅游,碰巧在一张报纸上读到这样一篇文章。文章说一节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60万立方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一节一号电池埋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地失去使用价值。这些废旧电池如果随意丢弃,就会严重危害居民及子孙后代的健康。当时我很震惊,因为我自己就是个卖电池的,8年来已经数不清卖出了几百万节的电池。如果这些电池用完都被随便扔掉,那会造成多大的污染,真是不敢想象。

记者:所以你相信了这些然后开始收集废旧电池,是吗?

田:对。当我从北京回来,我自己开始调查新乡的废旧电池去向。结果我发现它们不是被随意扔到井里河里,就是被埋在黄河边上。后来我去找过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系的一个教授,教授说报纸上说的没错,废旧电池对环境的污染确实很大,而且收集废旧电池对保护环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从那以后我就觉得收集废电池了。

记者:当时人们理解你在做什么吗?

田:刚开始的很不理解。为了呼吁人们关心环保,我做了3000多面绿色小旗,600多个回收箱,近5万份小传单在全市四处发放,全都是用我自己的钱。十月份的时候我在当地一家报纸上登出了一则倡议书,号召大家都来回收废旧电池,保护我们的环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