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中国的“2061计划”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主要内容

在《纲要》中,中国确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2010年,公民科学素质明显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到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大幅度的提高,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1世纪初的水平。

《纲要》确立了科学素质建设的四类重点人群: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希望以此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为什么选择这四类人群?据有关专家分析,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实现全民科学素质在整体上有较大提升的关键;农民和城镇劳动人口科学素质普遍较低,已成为制约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严重“瓶颈”之一;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发展方向,而且对于全社会具有表率作用。

对于如何实现目标,《纲要》推出了四项“基础工程”: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中国科普经费无论是人均还是占GDP的比例都很低,在近1/3的地区,人均年科普经费不足0.2元,服务于公众的科普场馆和设施非常缺乏。据资料显示,美国平均每41万人拥有一座科技博物馆,日本是38万人,而中国则高达540万人,且科技馆规模小,技术落后。

因此,在科普基础设施工程方面,《纲要》提出在未来5年内,各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至少拥有1座大中型科技馆,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至少拥有1座科技类博物馆;国家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总数由目前的300余座增加至500座,省部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总数由目前的1000余座增加至2000座,定期对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

根据2003年一项调查,在中国有超过90%的公众是通过电视获得科技信息。而实际情况是,目前大众媒体的科技传播内容并不能满足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需求。

“国家级的中央电视台的科普节目播出时间仅为9%,且科普节目收视率不足1%,在很多地方还无法收到。但在日本,其科普节目播出时间占15%以上,美国占20%以上。”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说。

鉴于这种情况,《纲要》提出要着力打造科技传播媒体品牌,除了鼓励、支持电视科技栏目进一步提高质量,还应培育一批读者量大、知名度高的综合性报纸科技专栏、专版和科普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形成一批在业内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科普出版机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