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压力之下 孩子们童年的快乐何在?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北京的小学1年级学生岑成虽然只有7岁,可遵照父母“指示”,已开始为10多年后能够考上大学作准备了。不过,“备战”工作并不顺利,近日来他的注意力总是集中不起来,老觉得“不舒服”,厌食或贪食。仔细检查之后,医院的诊断结果是,身体没有任何的疾病。小儿科医生建议他的家长咨询心理大夫。

“造成他症状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是压力。”在心理医生看来,岑成充满压力的每一天,可能就是压力的来源。“感到压力是一种自然的反应,但现在不少孩子无法承受或处理来自多方的期望与要求,而导致心理问题。”

岑成是按钟点安排自己的“奋斗”生活的:每天早晨5:30被父母或闹钟惊起,最近5:20左右便“自觉”醒来;5:45开始长跑30分钟,在户外,或在家中的“跑步机”(岑成很清楚,这是锻炼身体,而并非“玩”);7:00背上至少有3公斤重的书包走出家门,由父母或爷爷送到3公里以外的学校;下午5:00以前由爷爷接回家后便开始写作业;19:00边吃饭边与大人一起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他其实更想看动画片,但这只是一种“奢望”,要到星期六的2小时内才能被实现);吃完饭15分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则是打开电脑,可不是坐在那儿玩游戏,而是从一大堆教学软件里挑选一些做练习;在不用鼠标点击的时候,他又忙于学英语和背古诗……

“在他1岁半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教他学习字母表了。”岑成的爸爸岑军不无骄傲地说。他希望儿子今后能够掌握两、三门外语,“10岁时将让他上奥林匹克数学班。”

实际上,现阶段的每个星期六,岑成要去参加某民营学校开办的“数学兴趣小组”,虽然他在“非公开”场合多次声明“自己对数学并没有什么兴趣”;而每个星期日,他还得到少年宫上“小提琴班”。

“我们严格要求,是为儿子日后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想让他的童年丰富、充实而有意义。”岑军说。他对孩子面临的压力不以为然,但很显然,岑成的童年并不快乐,是失衡的童年。

一个平衡的童年至少应该除了上学、做功课以外,更要有时间玩耍。而公允地说,岑成的父母从来没有不让他玩儿,但他要做的“更紧要的事情”太多,以至于不得不“学会放弃”,把所有“业余”时间差不多都用在学习上。如今,他很怀念“小时候”(上学前)与邻居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光。

教育专家认为,儿童也需要家庭以外的接触,因为这些人际关系可以帮助孩子们了解他们自己,并建立一个社会支持网络,“一个过度繁忙的儿童是无法培养这些关系的。”而具体到岑成,恶果已经显现:即便是面对同学,他想主动说些什么,却常常不知道如何张口,这使他经常处于一种落寞与孤独的情绪当中,性格也渐渐变得胆小怯懦。而男同学友好的推搡让他在东摇西晃中不知道该怎样利用这种互动来推进他们之间的交流,只好以笑容回馈,但换来的是同学们的轻视。

在岑成周围,同样“不合群”的同学还有很多。身为独生子女,他们的成长方式由本应群体的、活动的、自发型的状态,进入到孤独的、“静止”的、被迫型的“怪圈”之中,其社会性发展遭受了严重的破坏。

“我很快就会成李钰那样了!”在接受采访时,岑成带着哭腔、几乎是喊着说道。

“李钰”是岑成从一篇杂志报道中结识的“同学”,也是独生子女,只比岑成大5岁。她面对记者采访时表情木然,说这是在“放松脸上的神经和肌肉”。放学回家乘坐公共汽车时习惯往车窗外望--这对她而言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户外时间”。除此之外,她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屋子里--家、教室、补课老师的家。在没上学之前,她就开始学钢琴,上小学后则上奥林匹克数学班、英语班,现在上中学一年级的她每周要补3门功课。“今年除了春节时父母让我休息了几天以外,其它时间都在为了学习而忙、忙、忙。”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