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世界癌症日”特别报道
· 时间: 2007-02-08 · 本刊记者 陈姌

2000年2月4日,新千年世界抗癌峰会在法国巴黎召开,会上通过了由国际防治癌症联合会起草的《巴黎宪章》。该宪章号召“在研究人员、医护人员、患者、政府和媒体之间建立起一个牢不可破的联盟,携手对抗癌症及其三位‘盟友’--恐惧、忽视和自满。”峰会还决定将每年的2月4日定为“世界癌症日”,旨在倡导新的合作方法在癌症的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取得进展、为人类造福。

世界卫生组织2006年世界癌症日的报告称,在所有癌症死亡病例中,70%以上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响应《巴黎宪章》的号召,在对抗癌症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科研人员: 积极开展新课题研究

日前,记者来到中国建国以来的第一个肿瘤专科医院,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肿瘤防治研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采访了科研处的钟梅处长。

钟处长说,自1958年建所以来,该所共获科技成果160余项,其中58%为部级以上成果奖。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0余人,其中包括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每年申请到国家资助的科研项目经费约1500万元。“十五”期间,院所共承担97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9项,863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课题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6项,共获科研经费1.04亿元;发表论文1,330篇,在国际核心刊物如《癌症研究》上发表论文多篇。截至2005年底,研究所共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如此丰硕的科研成果并没有使科研人员盲目乐观,而是再接再厉埋头苦干。最新研究成果《单核甘酸多态与肿瘤的研究》获得了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钟处长还表示,院所合一的制度有利于开展临床方面的研究。在注重新课题研究的同时,该所还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等国展开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中国癌症研究领域的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身体健康最重要 中国人度过流汗健身的2006年 [2007.02.09]
· 陈焕然:那还不能算真正的“换脸”手术 [2007.02.08]
· 中国式“换脸” [2007.02.08]
· 艾滋病防治:提高社会宽容 [2007.02.0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