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诚信已成行业障碍 B2B需求诚信护航
· 时间: 2007-02-06 · 本刊记者吕翎

 

行业竞争推动诚信升级

据易观国际《2006年第3季度中国B2B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中国B2B市场2006年第3季度市场规模为4.51亿元,比上季度增长16.48%;其中内贸市场规模增长17.65%为1.40亿元,外贸市场达到3.11亿元,比上季度增长15.97%。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B2B网站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在B2B交易诚信方面的投入。

资质认证是许多电子商务平台的采纳的办法,早期的资质认证如阿里巴巴推出的“诚信通”会员认证,慧聪网的“买卖通”会员认证,都侧重于企业身份认证,是对“被企业身份认证公司是否合法存在”以及“企业身份认证申请人是否属于被身份认证公司”的查证。

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资质认证也逐渐涉及到企业综合实力等跨国供应商更为看重和关注的问题。如中国制造网提供的“认证供应商”服务在B2B领域首次实现对企业综合实力的实地认证,更侧重于通过B2B网站进行贸易的买卖双方所关注的实际生产贸易能力、企业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品质管理等问题。这些原先大多数B2B网站的资质认证服务所不具备的信息。而且,由于企业在不断发展,此项认证的有效期仅为一年。为更好的反映自身发展的真实情况,企业有进行重新认证的需求。

中国制造网副总裁许剑峰说,通过此项服务,中国供应商可以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其企业的实地认证和相应认证报告在中国制造网上的展示。对于中国供应商来说,“认证供应商”服务将给他们带来更好地展示企业实力的机会,赢得更多买家的青睐。同时也能通过这项认证了解企业自身与采购商要求之间的差距,明确企业自身的市场定位;而国外采购商会员也将受益于此项服务,通过此项服务将提高他们寻找供应商的效率,节省考察供应商的时间与费用,并且降低了B2B交易的风险。

 

B2B网站只提供“足球场”

B2B贸易的特点决定了B2B平台信用评价无法像C2C那样发挥巨大功效。在B2B平台上,要实现全额赔付几乎不可能,原因在于B2B的交易额与C2C(Consumer To Consumer指消费者对消费者的电子商务)不可同日而语。在C2C平台上,上千元的交易额就已经是大买卖了,少有上万元的交易。

“如果哪个B2B网站告诉你,他可以为他的会员商户的产品质量提供担保,那么我可以告诉你,这个网站自己首先就不诚信了。”慧聪集团董事长郭凡生在第九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这样说。

他说,要建立一个良好的诚信体系,首先要明白B2B网站在其中扮演一个什么角色。B2B网站事实上是为交易的双方提供了一个足球场,按国际标准建立了一个很好的足球场,世界杯、英超、意甲等都可以来踢,收的是球场的租用费,提供相关的服务。社会对B2B网站的要求,就是你的足球场建得好不好,有没有好的灯光、草坪。但是不能由B2B网站去当裁判,足球场中是否在打假球,应该由专门的“裁判”来评判。

“中国制造网的‘认证供应商’服务,也是把企业的真实状况展现给采购商,这个项目的认证,不存在通过还是不通过,我们也不是去担保这个企业的产品质量。” 中国制造网副总裁许剑峰说,即使是和大公司合作,也不可能品质一点问题都没有。‘认证供应商’服务提供的是由第三方的权威机构,通过客观的眼光来审核企业的真实情况。采购商、买家可以通过这个认证的结果,来判断这个企业是否能满足自己的要求。但是不管怎么判断,都不能表示企业的产品绝对没有问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