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微笑列车让唇腭裂患者重现微笑
· 时间: 2007-02-06 · 本刊记者唐元恺

14岁的农村女孩儿张正云终于可以躺在她盼望许久的手术台上了。其理由是许多常人意想不到的:手术后,自己便能够笑了!

张正云患有“双侧三度唇腭裂”,是该病最严重的一种。

唇腭裂分唇裂、腭裂,前者是在患者嘴鼻之间的上唇有一个开口,后者则是儿童的上颚没有完全长合在一起。唇和腭的生长是相对独立的,而个别儿童在出生时会同时有唇裂和腭裂发生。张正云便是如此,唇裂加腭裂,她的鼻子下面简直就是一个“黑洞”。

“这孩子真是太可怜了,长这么大,连笑都还不敢,因为笑起来比不笑更难看。”张的母亲李国苹说,因为外形,根本就没有人愿意接近张正云,有时别人看她,她就会用手蒙住嘴。“她很自卑,除了我能听懂她的话,她从没跟人交流过。”脸上的伤残,让其心灵倍受折磨,她既想上学又怕上学,经常不得不躲在家里,这么多年,上学、辍学、断断续续,现在才读到小学二年级。“把嘴巴补上”和“能笑”,成为她长年以来的最大奢望。

张正云家住四川省西南部的会理县凤营乡。父亲常年出外打工,母亲则在家务农,带女儿和上高中的儿子。“过去当然不是不想治,而实在是拿不出那么多的手术费。”对这个贫困的农民工家庭来说,8000-9000元人民币(约合1000美元)的手术费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前年,他们凑了些钱,想再“碰碰运气”,带女儿去了另一家医院,“但她的病情太重,因而医院拒绝治疗,女儿回到家后伤心地哭了整整一个礼拜……”

“这一次,要不是遇上这么好心人和‘微笑列车’,我女儿的嘴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补上。”李国苹眼里满是泪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让医院成为一个孩子们喜欢的场所 [2007.02.08]
· 谁来为他们的生命负责 [2007.02.08]
· 被忽视的心理疾病 [2007.02.08]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