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绿色奥运”呼唤禁毒 北京向毒品宣战
· 时间: 2007-02-05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针对娱乐场所内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北京市从去年6月起开展了“严厉打击娱乐场所内涉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暗访检查等手段,北京市警方共检查各类娱乐服务场所1.6万多家次,共查处涉毒娱乐场所38家,其中11家已被责令停业整顿,3家被取缔。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介绍说,为了彻底打击娱乐场所内涉毒违法犯罪活动,警方建立了“涉毒场所和人员黑名单”制度,对涉毒娱乐场所一律曝光,一律停业整顿半年,实行高限处罚。
禁毒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第一次查出娱乐场所涉毒,属地派出所和刑侦部门的领导将被通报批评;若两次查出涉毒,将受处分;而三次查出涉毒,将被撤职。与此同时,涉毒案件有奖举报制度也是作为警方的长期制度存在,北京警方2006年共发放17万元举报款给21名举报人。
      2006年8月,北京近1300家娱乐场所的法人、经理陆续在半个月之内分批到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参加了禁毒教育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新型毒品危害讲解、如何识别娱乐场所内涉毒行为、如何向公安机关举报以及举报奖励办法等,娱乐场所业主们还参观了禁毒展览,领取了《防范新型毒品的危害》的VCD光盘和宣传资料。
      自2006年11月起,北京市娱乐场所陆续配备摆放尿杯、试剂等检测工具的禁毒宣传台。北京市公安局禁毒处负责人表示,北京正在筹备全市娱乐场所尿检计划。同时,每家娱乐场所将设置一名禁毒宣传员,负责协助警方监督吸毒、贩毒现象。据介绍,每个娱乐场所选出来的禁毒宣传员,都要经过警方15天的培训。如发觉客人出现吸食毒品的症状,或看到盛放毒品的吸管、容器等,这些禁毒宣传员将第一时间向警方举报。如何保证宣传员能够及时向警方反馈?对此,警方有关人士表示,禁毒队相关人员会定期与宣传员进行交流。
     傅政华表示,2007年“ 6·26”国际禁毒日前,北京市禁毒志愿者将达到1万名,并将以接纳吸毒人员成为志愿者的模式,实现其社会角色转变。
     傅政华表示,继2006年重拳打击娱乐场所涉毒行为取得重大成功后,2007年北京警方扫毒重点瞄准了公共场所。据市局禁毒处赵文忠处长介绍,2007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堵源截流的工作,加强“陆、空、邮”公开查缉毒品力度,在毒品进京主要通道、重点部位和毒贩经常落脚的场所配备缉毒犬。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警方有40只缉毒犬,2007年将增加50余只,由民警带领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地铁、进京治安检查站、物流公司、邮检部门等毒品可能出现的地点场所,对包裹、行李进行抽检。为了避免出现犬伤人情况,警方将选择性情温和、体型小的犬种作为缉毒犬。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