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环保
环境保护:SOS
· 时间: 2007-02-0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污染严重

 

  “在全球范围里,原始森林正在以每年160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大量动植物群落随之消失,还有抵御自然灾害的天然屏障;同样不用说因人类活动而产生的气候变暖影响,如今已演变为一个恶性循环:洪水、酷暑、暴风雨……”北京的青年志愿者唐盈在最近的一次绿色主题演讲比赛中如是说。她也参加了“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网上投票。“除了如今吸引消费社会注意力的石油以外,还有各种生命所必需的资源,首先是淡水,今后恐怕再也无法满足人类的需求了。”
     在被采访时,16岁的北京中学生韩文拿出自己搜集的资料表示:“我们正在为忽视环境保护付出惨重的代价,目前,全国700余条河流中46.5%受到污染,90%以上城市水域污染严重,3.6亿农民喝不上干净水……”最后,他反问道,“我60岁时,80亿到120亿人的地球会是什么样子?地球脆弱,如果不采取积极和及时保护措施,人类现有的生活方式不会长久!”
    “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今年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记者招待会上坦言,“十五”计划(2000-2005)的环境保护指标没有完成,尽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多数指标都基本完成了。
     没有达到的环境保护指标主要有两个: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去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增加了27%,化学需氧量仅减少了2%,未完成削减10%的控制目标。
    “现在几乎到了有水皆污的地步。”8月26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盛华仁说出此话时,一份《关于跟踪检查有关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以“直面现实”的态度摆到了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代表们面前。
    今年5月起,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兵分作五路,对固体废弃物、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三方面进行全国范围检查。盛副委员长的上述判断,正是来自于检查组对污染严重的被誉为中国“母亲河”的黄河流域与渭河等四个支流实地考察得出的结果。例如,在陕西省境内的渭河,每年接纳废水达到6亿吨以上,几乎相当于其环境容量的4倍。
    检查组还发现,目前全国工业固体废物存量累积近80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13万公顷以上;全国近一半的城市生活垃圾简易堆放,造成地下水、地表水的严重污染。此外,40%的城市空气质量劣于国家二级标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