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奇瑞在国际市场展示中国力量
· 时间: 2007-02-04 · 本刊记者 谭伟

 

 要销量也要利润 

   秉承造“造中国人买得起的好车”的理念,奇瑞汽车一上市便因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性价比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2006年中国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使消费者的用车成本继续上升,奇瑞又提出的“给最省油的车以最省钱的价格”的理念来迎合当下消费者的胃口,使得奇瑞又在今年的中国汽车销售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06年10月31日,奇瑞汽车的累计销量234,436辆,比去年全年的销量超出5万多辆,创中国自主品牌历史最好纪录。其中海外市场功不可没,前10个月奇瑞汽车出口36,835辆,在中国轿车总出口量中位居第一。尹同耀说:“完成去年制定的30万辆的销售目标,没有悬念。”
    但奇瑞的利润并不如同它的销量那么令人满意。由于前期大量的技术费用支出,在产销大幅增长的同时,越来越稀薄的利润,却成为奇瑞无法回避的难题。尹同耀日前也坦言:2005年之前奇瑞没有营销。
    奇瑞汽车去年销量增长100%,达到18万辆,利润却从2004年的1.88亿元下降至9500万元,下降幅度高达49%,单车利润不过500多元。据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分析,从厂商来说,这几年汽车价格和国际接轨非常快,价格下降也很快,这一两年这个行业的利润不像以前那么多了。
    郭咏还认为,奇瑞的微型轿车占到了销量的60%以上也是令其利润微薄的原因之一。他说:“微型车是最不赚钱的车型,利润往往只有两三百元,有些甚至根本不赚钱,在业内被称为‘卖得多亏得多’的车型。但奇瑞还有个利润来源是出口,可能会缓解亏损状况。”
    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经理夏治冰说,因为品牌力还不够强,拿利润换市场是自主品牌企业不得不走的必经之路。
即使利润很低,奇瑞也不能就此放弃市场。目前中国汽车业竞争激烈,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只有做大规模才能降低成本,否则就意味着出局。目前,奇瑞的主要是求助于银行贷款,例如国家开发银行的政策性扶持贷款。
夏治冰说:“从传统意义上来说,5万元以下价位的汽车是自主品牌的一个优势,在微轿领域处于很牢固的地位,而且出口量也很大。但我们判断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5万元至10万元这个价位区间也会被打造成自主品牌的一个根据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也表示,经过多年的吸收借鉴,汽车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上已有明显提高,在10万元以下的市场上,已经确立了信任度。今年前10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国内市场份额已升至26.4%,按国别分首次超过日系、韩系、德系、美系、法系品牌,位居第一,而奇瑞则是其中的领头军。
     对于明年的市场预期,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充满希望。他做出了一个毫不谦虚的预测--奇瑞明年的销售目标应该是在40万辆左右,在中国汽车销量榜上进入前三名。其中在出口方面秦力洪预计,奇瑞2007年出口目标8万辆,乐观估计超10万辆。他表示,“明年的出口奇瑞想做到两个10万:整车10万辆,发动机10万台。”
     根据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销量冠军上海通用的总销量大概在38万辆左右,而且至今为止,中国国内从未有一家汽车企业一年能卖出40万辆车。
     但自主品牌并不是一个情感产物,也不是以销量作为最终标准的比赛,作为制造企业,奇瑞以及其他的自主品牌只有不断地赚钱,不断攫取到利润,才能生存并发展。国家对奇瑞的政策性扶持贷款,资本市场愿意为吉利掏腰包,也是需要业绩作为回报的--不仅仅是说你对自主品牌的贡献度,还要看你的经营状况,尤其是资本市场更需要真金白银的回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