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奇瑞在国际市场展示中国力量
· 时间: 2007-02-04 · 本刊记者 谭伟

                                     

知识产权是制胜根本

11月20日,又一条消息让中国的汽车制造业为之振奋。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莱索达宣布,克莱斯勒正与奇瑞就组建合资企业一事进行谈判,具体合资形式将于今年年底确定。
    莱索达表示,此次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前提条件是,该公司必须有符合克莱斯勒车型要求的生产线,经过对比后,克莱斯勒选择了与奇瑞汽车合作,初步确定的合作形式是奇瑞汽车为克莱斯勒代工道奇品牌的B级车及小型车的生产。奇瑞汽车生产的克莱斯勒道奇车型主要用于出口,将首先投放到西欧、墨西哥和加拿大市场。
    令人兴奋的消息还不止这些。同日奇瑞公司又在北京宣布,将与全球500强之一的美国江森自控公司共同组建江森自控芜湖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在中国生产汽车内饰件及零部件。合资公司由奇瑞旗下的芜湖奇瑞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江森自控专业汽车内饰集团各按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3000万美元组建,将主要生产汽车内饰,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
     一时间,奇瑞今年似乎从自主创新的典范变成了新一代与跨国公司合作的代表。但尹同耀却对此表示:“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而技术则是品牌的支撑。从2002年与伊朗合作CKD组装开始,奇瑞迈开了全球市场步伐,而这一切,都依赖于奇瑞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上取得的成果。”
    奇瑞从2001年10月第一批轿车出口叙利亚,到2005年出口轿车1.8万辆,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出口第一,奇瑞已在3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1个总经销商和1个海外子公司。尹同耀透露,奇瑞的规模扩张是以超前的研发为支撑的,现在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也至少在10亿元左右。截至2005年底,奇瑞公司已拥有专利超过432项,其中发明专利168项,另外还有一大批申请专利正在核准之中。
     如今奇瑞已经拥有了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的轿车研发体系。奇瑞副总经理冯武堂向记者介绍,汽车业有“得发动机者得天下”之说,奇瑞不仅有中国第一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CTECO发动机,从0.8升到4.2升的18款自主品牌发动机也全部达到欧洲4号排放标准。汽油机升功率高达72千瓦,柴油机达50千瓦,这些指标不仅高出国产产品近一倍,也高于合资企业的主流产品。
     冯武堂说:“如今,奇瑞开发一个新车型只需18个月,已具备了每年推出4-6个新车型的技术实力。而在今年3月31日,公司首辆自主研发、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ISG功能样车在英国里卡多公司启动成功,这标志着奇瑞公司的混合动力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对于奇瑞选择自主创新道路而取得的成功,尹同耀表示:“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使奇瑞承担了比合资企业更大的风险和压力,但同时也避免了在技术开发和市场营销上受制于人的缺陷。我们随时可以顺应市场需求,自主组织开发、生产、销售。实践证明只有自主权,才有发展的主动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