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中国3G蓄势待发 新手机时代即将莅临
· 时间: 2007-02-04 · 本刊记者 谭伟

 

设备生产商的角逐

    3G牌照即将发放,对于苦苦等待的3G设备生产商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无论最终国家采取怎样的标准,一些重要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如中兴通讯、华为、大唐集团、UT斯达康、中国普天、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都具备了同时提供多种设备的能力,他们所期盼的只是3G时代快点到来。
     而在这场3G的博弈中,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设备制造商在TD-SCDMA网络的竞争中应该超越外国同行。在12月份开始的TD-SCDMA商用规模测试中所用系统设备的选择方式是政府指定和运营商招标相结合,中国移动选用了中兴和鼎桥的网络设备,中国电信选定了大唐和鼎桥的设备,而中国网通选择了中兴和大唐。参加测试的终端厂商将达到十几家,其中包括三星和LG两家韩国厂商。这是TD-SCDMA设备厂商首次直接面对运营商,而这次测试将直接关系到商用之后的市场份额分配。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还介绍说:“目前华为、中兴等设备制造商带着他们的设备走出国门,为国外的3G发展提供全套设备,等时机成熟再回国发展,这对中国本土设备制造商而言是个好方法。”
    毫无疑问的是在此次测试中,中兴成为了3G运营商的宠儿,此前中兴通讯在TD-SCDMA技术开发上作了巨大的投入,日本大和研究所分析师Joseph Ho估计,前3年料将投入到TD-SCDMA网络中的人民币800亿元中有20%将出自中兴通讯。他预测,中兴通讯今年销售收入将下滑9%至人民币195亿元,但明年就将跃升42%至人民币277亿元,2007年中兴通讯的利润额将激增92%达到人民币28亿元。
    但美林分析师Min Lu警告称,中国开放3G市场后,这些专门生产外围设备的公司虽然收入会有大幅增长,但其利润率可能将有所下滑。Min Lu猜测,运营商们将与设备供应商展开激烈的讨价还价,在3G产品的赢利能力得到确切证明前,3G设备价格不会太高。
     由于外资电讯设备商于TD-SCDMA的发展经验上相对较浅,为了在3G市场上分一杯羹,各家国外通信巨头们--从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到阿尔卡特--纷纷与内地的TD-SCDMA设备生产商结盟或合组企业。
     西门子是进入这一领域最早海外通讯巨头,在TD-SCDMA上的累计投资额已超过2亿欧元,目前在与华为的合资公司中,西门子以51%的股份控股。阿尔卡特也出资2.5亿元人民币与大唐合作,合作已经从生产向研发等更深入的层面延伸。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