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艾滋病防治:提高社会宽容
· 时间: 2007-02-02 · 本刊报道 冯建华


     显然,针对敏感高危人群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民间组织机构有时候比政府部门更有效,所付诸的成本也少很多。但是,这有时也会带来一个尴尬的局面。拿肖冬来说,他虽然对自己的工作成效感到非常满意,但他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苦恼。其中,首要难题是经费短缺。作为公益性民间团体,朝阳华人目前没有获取任何社会捐赠,经济来源主要是来自于网站,如登载企业产品图片收取的广告费用等,这项收入每年只有2万元左右,而朝阳华人的基本开销一年需要4万多元。在这种情况下,志愿者从事的不仅是“零报酬”工作,而且连最基本的交通费用有时也需要自己掏腰包。
    “如果资金稍微充裕一些,我们完全可以组织更多更有效的活动,也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组织。” 肖冬说。
    中国是一个艾滋病传播速度比较快的国家,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一流专家的联合评估,中国大陆目前有艾滋病感染者65万,而实际检测出的感染者只有14万,也就是说,还有80%的感染者没有“浮出水面”。
    根据常识可以判断,这没有“浮出水面”的部分,有很多正是隐藏于性工作者、吸毒人员、同性恋等敏感高危人群之中。这对于防治艾滋病工作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正是基于这种现实,中国政府近年来开始转变思路对这些人群开展正面、积极地干预。例如,为降低感染率,中国政府在特定条件下主动为吸毒人员提供清洁针具,同时加大“美沙酮(一种能够代替海洛因毒品的低成瘾性药物)替代疗法”试点。
    今年10月份,东北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办学习班的形式,让那些在娱乐场所服务的女性性工作者“第一次暴露在阳光下,在公开自己身份、公开自己职业的状态下,接受了一次预防艾滋病和推广使用安全套的特殊教育”。而在大多数时候,这群人正是公安机关打击的对象,因而,当地这种做法很自然地遭到了激烈反对。但是,在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张孔来教授看来,这种做法却具有很大的象征性意义,它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春天已经到来了”。
     与此同时,另一个广受外界关注的例子是,自今年10月1日起,江苏省南京市首次把艾滋病患者纳入政府医保范围。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艾滋病被社会普遍认为是一种见不得人的“脏病”,一些感染者由于惧怕社会压力,更是不敢去正规医疗机构寻求治疗。因而,此次艾滋病被纳入政府医保范围,说明社会的宽容度已在大大提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相关报道:
· 当我濒临死亡的时候··· [2007.02.04]
· HIV感染者胡安:生与死的边缘 [2007.02.0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