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艾滋病防治:提高社会宽容
· 时间: 2007-02-02 · 本刊报道 冯建华

30岁的肖冬最近受到众多关注,是缘于12月1日第19次“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在北京市朝阳区开业的中国首家男同性恋门诊。这家门诊为男同性恋人群提供为期一年的艾滋病免费检测及性病免费治疗服务。引人关注的是,设立这家门诊所需的医疗资源和经费虽然是来自于官方医疗机构,但它主要是由男同性恋群体中的一个民间志愿者组织负责监督实施运营。肖冬正是这个志愿者组织的负责人,而且他自己也是一名“同志”(对男同性恋的俗称)。
    据中国卫生部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有500万至1000万男性同性恋者。中国虽然没有立法禁止同性恋,但它至今仍属于一个比较隐秘的群体,常常被外界称为“躲在柜子里的人”。这种边缘状态,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男同性恋已经成为感染、传播艾滋病的高危人群。
    “同性恋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在逐年上升,而其中又以16-30岁的男性为主,这类人群的危险性最大。”湖南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防治艾滋病专家郑煜煌教授说。
     现实情况显示,碍于自己特殊的身份,很多男同性恋得了性病包括艾滋病,不敢去正规医院治疗,大多是流向了私人门诊。
     “我们推出的这个门诊有‘同志’医生、‘同志’志愿者在现场,这样可以克服前来就诊者的心理障碍。”肖冬说,成立门诊主要是保障男同性恋群体可以得到“有效、低价、可持续性的医疗服务”。门诊不仅提供一年五次的连续免费检测(限于报名的前500人),而且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种帮助和服务,如心理辅导、情感支持等。
     据肖冬介绍,男同性恋门诊首批计划设立在3家社区医院,以后待时机成熟将逐步推广到更多的社区医院。如果在门诊中,男同性恋者被检测确定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将推荐其加入国家免费的艾滋病治疗项目,并将为其定期免费检测病毒载量。同时,保护求诊人的隐私,医生原则上不过问参与者身份,诊疗前后的咨询、病案管理、追踪工作,将全部由男同性恋志愿者负责。
    肖冬走上专职从事男同性恋群体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与另外一个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就是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师伟。两人相遇是缘于一次网络聊天。2005年5月2日,肖冬在一个知名的网络“同志聊天室”碰到了网名为“我能帮你”的师伟,他表示愿意帮助像肖冬这样的“同志”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得到更多来自于社会、专业机构和政府的服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当我濒临死亡的时候··· [2007.02.04]
· HIV感染者胡安:生与死的边缘 [2007.02.0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