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药膳行业:古老的行业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据王友红介绍,目前北京有名号的打着“药膳”招牌的餐馆大约只有七、八家,而实际上“打着擦边球”的药膳餐馆却“多的说不清楚”。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由于没有严格的专业规范,现在市场上号称药膳厨师的人不在少数,可“真正拿得出手”的药膳厨师非常少,尽管前几年中国药膳研究会(民间行业组织)等部门着手培养药膳厨师,可与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据王友红透露,目前中国市场上的药膳厨师身价是普通厨师的两至三倍。王友红所在的酒店能同时容纳400人就餐,尽管生意比较红火,可目前能上灶台的药膳厨师只有4人。
    另一方面,老百姓的观念仍然一定程度上阻碍着药膳餐馆的“公开化”。王友红坦承,中国药膳餐馆行业目前存在一个最大的忌讳,就是对外推广不能提“药膳”,而只能打着“养生”、“保健”等口号。
   “很多人一听到药膳中有个‘药’字,认为是治病的,就不愿去吃,这几乎成了一些人的心理障碍。” 王友红笑着说。
    正是考虑到这一实情,很多药膳餐馆正在改变自己的行为,就是更加注重提升药膳的色、香、味,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味地追求疗效。例如,在南方地区以美食著称的成都,一家药膳餐厅由于开发了一种可作为药用的食用玫瑰,声名鹊起,在6年时间里赚到了300万元。
   “吃起来比较清香,有玫瑰的清香味,口感特别好。”一位名叫何晓凤的女顾客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很多消费者表示,他们之所以喜欢吃药膳,首要的前提是因为“好吃”,至于是否有养生的功效,他们只是抱以美好的期望。当然,也有一部分顾客是专门抱着治病的目的来吃药膳的。王友红讲了一个例子:一位老先生便秘多年,久治难愈,最后只好寻求药膳治疗,知道这一情况后,王友红在其药膳中加大了苁蓉的用量,病很快就好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告别还是拯救? [2007.02.01]
· 反思与争论:中医到底是不是伪科学? [2007.02.01]
· 中医治疗宠物走俏的背后 [2007.02.01]
· 寄望于针:我的中医针灸体验 [2007.01.29]
· 神秘的原料、神奇的力量 [2007.01.2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