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药膳行业:古老的行业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药膳在中国热起来说明人民生活水平确实在大步提高,大家越来越注重吃健康、吃文化,越来越重视饮食质量。”李宝华副会长说。
    可是,由于缺乏监管,药膳行业开始泛滥成灾,很多餐馆把药膳只作为一个“幌子”,其厨师根本不懂药膳的特性和制作,因而,出现了很多对药膳不严肃的现象。王友红举了个例子,一些餐馆在普通菜肴里放几根冬虫夏草类的中药材,转身一变就成了“药膳”。
    药膳讲究“辨证施食”,即在运用药膳时,首先要全面分析消费者的体质、健康状况、季节时令、地理环境等方面的情况,在这个基础上,再确定相应的食疗原则。拿季节时令来说,按照中医理论,春天适宜补肝,夏天补脾胃,秋天润肺,冬天补肾。

相反,如果不懂得中药材的特性,就胡乱制作药膳,很可能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例如,消费者本来就虚火上升,如果再给补人参(一种产于高原深寒地带的珍贵中药材),这就犹如“火上浇油”,使身体变得更加糟糕。
    不过,在王友红看来,药膳在一段时间内出现“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错误的认识观念,具体来说,就是传统药膳过分强调“药”的特性,在宣传上过分推荐疗效,而忽视了药膳作为菜品所应具有的美味,因而,在这种观念支配下做出来的药膳,给人的感觉就是“药味浓于菜香”,很难让人产生“想吃”的欲望。
    “我推出的药膳,首先强调是好吃的菜,美味是其前提,然后再讲究养生调理功能。” 王友红强调说。
     王友红带着一幅眼镜,说起话来笑眯眯的,初次想见,很难把他与一位学有专长的厨师联系起来。1997年,“从小非常喜欢做菜”的王友红正式进入药膳行业,他的师傅是国内第一流的药膳大师焦明耀,后者曾经做过“北京同仁堂御膳”酒店(高档药膳餐厅的金字招牌)的总厨。
不到10年,有着良好悟性的王友红,已经推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膳菜谱“百草养生宴”,该菜谱包括200多道菜。
    “这些药膳配方都经过了药用植物专家的严格把关,我们厨师的作用就是如何把这些药膳做得更好吃,在药和菜之间,找到一个最好的结合点。” 王友红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告别还是拯救? [2007.02.01]
· 反思与争论:中医到底是不是伪科学? [2007.02.01]
· 中医治疗宠物走俏的背后 [2007.02.01]
· 寄望于针:我的中医针灸体验 [2007.01.29]
· 神秘的原料、神奇的力量 [2007.01.2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