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药膳行业:古老的行业重新焕发新的活力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王友红最近特别忙,他每个月不仅要接待很多同行,而且与他寻求合作的饭店特别多。
    34岁的王友红,是北京绿色楼兰酒店的总厨,后者是一家以经营药膳为主的餐馆。开业半年来,这个位于北五环之外、地理位置说来非常偏僻的餐馆,生意却日益红火。而且,在慕名前来的客人中,经常能看见外国人的身影。据王友红介绍,该餐馆现在每个月的药膳营业收入达到了40多万元人民币,这在同行业中是个不俗的数字。
   “中国药膳行业又面临一个特别大的发展机遇,我相信在未来10年之内,中国药膳行业肯定会出现一个像‘全聚德’烤鸭那样的国内外知名品牌。” 王友红预言。
    药膳在中国可谓是源远流长。一个广为人知的解释是,早在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先人们为了生存的需要,在自然界到处觅食,长此以往,他们发现有些植物不但可以作为食物充饥,而且更具有某种药用的价值,这种把食物与药物合二为一的现象,被认为是药膳的最早起源。另据史书记载,公元前一千多年的周朝,中国皇室宫廷就出现了专职的药膳厨师,只不过其服务对象限于皇宫贵族,后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药膳才逐渐走进“普通百姓家”。
    中国目前常用的中药材约有5000多种,但到底有多少种药材可以用于药膳,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据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李宝华透露,目前允许入膳的中药材只有108种左右。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很多大城市逐渐兴起一股“药膳热”,无论是五星级酒店,还是街头小饭馆,都喜欢用“药膳”来吸引消费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告别还是拯救? [2007.02.01]
· 反思与争论:中医到底是不是伪科学? [2007.02.01]
· 中医治疗宠物走俏的背后 [2007.02.01]
· 寄望于针:我的中医针灸体验 [2007.01.29]
· 神秘的原料、神奇的力量 [2007.01.2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