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反思与争论:中医到底是不是伪科学?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10月7日,一篇征求签名的公告迅速在网络上传播,主要内容是建议中医药5年内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
    公告的主要发起人是湖南省一位名叫张功耀的大学教授,他从事的是科学思想史研究,在中医药界并没有社会影响力,可是,由其策动的网络签名运动还是迅速得到了上万网民的支持,而且,据事后媒体披露,这些人大多集中在医疗卫生领域。
    然而,事情并不仅止于此。随着一些社会知名人士纷纷加入支持“取消中医”的行列,这场发生在舆论领域的交锋,很快在现实生活中引起了激烈震荡。
    面对外界的置疑,一些地方的中医界提出“打响中医保卫战”。张功耀所在的湖南省中医界,反应更是激烈。从当地一家媒体得知消息后,湖南省中医研究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荣新奇彻底愤怒了,在咨询了相关法律后,决定起诉张功耀诽谤。
    也许是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相关政府部门很快做出了回应。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这样的签名行为“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现实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卫生部坚决反对这样的言论和做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更是把这场网络签名运动看成“一场不得人心的闹剧”。一个学者发起的网络签名运动,最后能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可能是任何人所没有预料到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