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健康
中医治疗宠物走俏的背后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冯建华

 贺国平与老拌在赶了一上午路之后,终于到达了北五环之外的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这是北京市目前综合实力最强的动物医院。贺国平来到这里,是要给心爱的宠物--一条已六岁的腊肠犬看病。
贺国平怀抱爱犬来到了内科中医门诊室,接待他的医生是刘钟杰博士,后者是一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兽医专家。
    “以前我们家狗可活泼、可通人性了,可那天跟我回到家往沙发上一跳,后肢就开始不听使唤了,发展到现在,再也站不起来了。”贺国平满脸疑惑,语气中不无悲伤的情绪。
    发病后,贺国平带着爱犬去附近几家小规模的动物医院看过几次,可均不奏效。没办法,经当地医生介绍,他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了这家名声在外的动物医院。
    经过诊断,刘钟杰医生给出的结论是:腰椎盆突出。
   “那怎么治呢,还有救吗?” 贺国平不无吃惊地问。
    “这种病采用西医治疗做手术至少要一万元,按你家经济实力根本接受不了,现在只能采用中医治疗,具体办法是隔天针灸一次。” 刘钟杰医生如实回答。
    刘钟杰说,根据他的临床经验,宠物一旦得了腰椎盆突出,导致肢体瘫痪,采用西医治疗经济成本非常高,也很难见效,而采用针灸治疗,痊愈率在80%以上。
    听说爱犬有救,贺国平的心总算感到踏实了。“要知道这样,早该来看中医了。” 贺国平连连说。
    据估计,中国宠物数量已达1亿,潜在市场高达150亿元人民币。有专家预计,到2010年,中国宠物数量将增至1.5亿,宠物产业销售额有望达到400亿元。中国兴起的“宠物热潮”,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表现得更为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北京注册的犬不足1万条,2000年为5万条, 2005年发展到40多万条,截止2006年10月25日,达到55万余只。如果加上未注册的犬数和宠物猫等的数量,北京宠物总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只。保守的估计,如果以每只宠物月消费平均100元计算,那么,北京市民每年用在宠物身上的钱将高达12亿元,而100元的月消费,甚至不够带宠物去美容店洗个澡。
    宠物饲养量的急剧增加,也导致宠物诊疗机构不断膨胀:1995年北京只有8家宠物医院,2000年发展到30家,2006年发展到近300家。“据我所知,现在的宠物医院多数利润可以达到300%。” 中国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
    随着宠物日益增多,加上中医治疗上的特殊性,导致宠物中医在一些地方逐渐成了一个走俏的行业。
    据广州《羊城晚报》报道,目前在香港和广州,已出现一种新兴的专业培训机构,内容就是如何做个中医兽医,课程包括宠物穴位推拿、针灸等方面。今年4月,香港成立了首家动物中医院,这也是亚洲第一家专业的动物中医院。据了解,开业4个月,这家医院每天都门庭若市,平均每个月都有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的营业额。
   “从实际临床工作的角度来判断,我感觉采用中医治疗宠物的案例已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增加趋势。”刘钟杰说。
    据刘钟杰介绍,适合中医治疗的宠物疾病其实包括很多,可是,限于种种原因,目前大多主要是表现在那些采用西医治疗效果不很理想的领域,例如神经障碍、坐骨神经麻痹、消化系统的慢性疾病、肝肾疾病等。
    “与中医相比,西药用药方式相对简单,疗效又快,因此,能用西药治疗的疾病有谁会用中医呢?!” 刘钟杰坦言。
    据了解,在北京近300家动物医院中,设有中医治疗项目的不在少数,可设立中医专业门诊的大约只有10家。
据刘钟杰透露,他所在的动物医院虽然设了中医门诊,可至今仍没有自己的中药房,看病只挣一点挂号费,汤药只能到外面药店买。“这对于主要靠药费挣钱的中国医院来说,是很尴尬的。” 他笑着说。
    其实,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也有自己的苦衷。“现在动物医院的规模都比较小,如果设一个中药房,至少得请两个工作人员,如果把各项成本加在一起,很可能是不划算的。” 刘钟杰说。

 

                            观念问题,是制约宠物中医发展的另一个因素
    刘燕霞(化名)养了一条取名“真真”的蝴蝶犬,已经3年了。可是,三个月前,平时活泼好动的真真突然没了精神,刘燕霞带它去了附近一家动物医院。医生没给出明确的病因,只是开了一大堆抗生素类药。可是,刘燕霞发觉,药吃得越多,真真的病情反而更加厉害了。
    刘燕霞不敢怠慢,匆忙带着真真去了一家规模更大的动物医院,结果医生告之,真真得的是肝功能衰竭,如果来得早,可以用中医调理治疗,可由于吃了太多的抗生素类西药,使病情急剧恶化,现在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了。
    “我以前根本没听说过宠物还能采用中医治疗,现在知道了,可已经晚了。” 刘燕霞说。
    像刘燕霞这样的不了解宠物中医的人非常普遍,他们一般对中医能治疗宠物感到非常好奇,甚至有种不信任。
   “中医治疗宠物存在很大障碍,例如,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动物不会说话,就很难准确掌握其病症,因此,在我看来,运用中医治疗宠物是不宜加以提倡的。”北京民间老中医侯满臻毫不忌讳自己的观点。
    可是,刘钟杰对此并不认同。他介绍说,早在7000至10000年以前,中兽医知识在中国就开始萌芽;大约3000年以前,中国就产生了专职的中兽医(治疗动物的中医);1840年鸦片战争前后,中国形成了中兽医的知识体系。
    “我对中兽医的发展前景比较看好。” 刘钟杰明确表示。不过,他给出的判断依据却让人有些吃惊,这就是  “国外学习中兽医的人的数量增长非常快。”为此,刘钟杰还特别提到,他有好几个同学已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开了动物中医诊所,日子过的非常舒服。
    刘钟杰提到,现在国内很多中医院虽然开设了中兽医课程,可是,大多只满足于书面知识,临床实践经验普遍缺乏。
   “我可以断言,现在北京能有效开出汤药处方的中兽医肯定非常少,这真让人有点忧心。” 刘钟杰坦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