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中国力争消除“水贫困”
· 时间: 2007-02-01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在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有一片1.8万平方公里的喀斯特地貌区,生活着390多万人。这儿原本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年降雨量1300毫米,水资源很丰富,但是,由于喀斯特地貌的原因,山高谷深,无法存住雨水,这儿也就成了中国缺水的主要地区之一。因为缺水,这儿的人们生活很穷困。
    从贵州省府贵阳市的飞机场出来,驱车一直向东北方向行进,大约4个多小时就到了这片喀斯特地貌所在的行政管辖区--铜仁。公路两边不远的山坡上或者山脚下,有许多零散的房子,是当地农民的家,房子多是用石头垒起的墙壁,然后在上面覆盖上茅草和瓦片盖成的。房里阴暗潮湿,光线不好。间或也有几座用木板做成的吊脚楼,但这些吊脚楼看上去大多很古老了。房间里除了电灯或个别人家才有的老式电视机外,很少看到其他家用电器。偶尔也能看到一两座用瓷砖贴面的比较现代的两层小楼,这些都是去东部沿海地区打工的人回来盖的。
    “这儿人们的生活和东部地区相比,至少要差10到20年。”同行的铜仁地区政府官员刘健说。
    在铜仁的一个小村寨里,一名中年妇女赤脚从打谷场往家里挑已经脱壳的水稻。这位妇女称,村里有许多人都是赤脚干活的,这样做可以不用担心磨鞋,鞋子破了是要花钱买的。
    除了高速公路,铜仁还有一个小型的飞机场,每天都有通往贵阳、重庆、广州、深圳等城市的航班。因此这儿的交通还算方便。中国有句话,“要想富,先修路。”但是方便的交通看来并没有改变当地的贫穷。铜仁地区行署专员谌贻琴介绍,当地的贫穷是由于水资源利用率低造成的。
    由于当地农民的耕地大多分散,而且多为坡耕地,这些耕地没有基本的蓄水设施,每到下雨,雨水会顺着山坡急速流失,真正浇灌了耕地的还不到10%。
    中国水利部把这种情况定义为工程性缺水,以区别于自然性缺水,并把因缺水带来的贫困称之为“水贫困”。在铜仁地区,因为工程性缺水,使得大约有130多万人、54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许多地方要翻山越岭带几公里以外的地方挑水吃,有的地方不得不靠消防车送水。当地农民收入以农业为主,10年中有9年都因缺水使农作物减产。当地有这样一首民谣:“愿给你酒喝,不愿给你水喝;愿借你油,不愿借你水”。

 

                                        兴修小水利

工程性缺水带来的贫困,让当地政府感到很痛心,从2005年冬天开始,当地政府开始组织农民在田间地头修建小水池,在山沟修建小水塘,在自家院里修建小水窖,来蓄积雨水。
   “别看这小水池,今年可全靠它帮了大忙。”当地农民杨胜光说。
    在杨胜光的地头,有一个大约50立方米的水池,是去年12月杨胜光用了20多天时间自己做的。今年春天下了两场雨,小水池就蓄满了。夏天的时候,当地经常会出现伏旱,10天半月也不下一滴雨,杨胜光就用水池里的水浇地。这个小水池,除了保证0.1公顷水稻田的浇灌外,还保证了三块菜地和一块烟叶地的用水。
    “我活了67年了,第一次不用为没水浇地发愁了。”杨胜光笑着说。今年他的田地保证了丰收。
     杨胜光介绍,以前他们也想过建水池蓄水,但是由于建这么一个防渗水和蒸发的小水池或者小水窖需要3000到5000元的投入,而当地农民一年的人均收入还不到1000元,根本无力投入,而政府财政也很困难,有时候工作人员的工资都不能全额发放,更别说支持农民建水窖了。没有资金就没有人组织,建水池蓄水的想法也就作罢了。去年当地出现了20年来少见的长时间伏旱,伏旱持续了40多天,使得当地70%的人口受灾,面积达61%的农作物不是颗粒无收就是严重减产,这促使当地政府不得不出面组织农民修建小型水利设施。当地政府通过向富裕的地方借钱以及从并不充裕的财政中挤出一部分资金予以支持。
     利用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的农闲时间,当地投入3500多万元,建起了67个水塘,5230多个小水池和小水窖。
当地农民冉光洪介绍,他凭借小水池种植了0.3公顷蔬菜,目前已经收入了2万多元人民币,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铜仁地委书记杨玉学介绍说,凡是小水池、小水窖、小水塘覆盖的地方,农作物长势良好,丰收 无忧。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农民都建了小水池、小水窖或小水塘,由于修建这样一个小型的水利设施,其中至少一半的投入需要农户自己出,许多农民因此并没有修建这样的水利设施。结果,今年当地又遇到了大的伏旱,没有小水池等设施依托的田地,大多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没有小水利工程的农户都着急了。都反映想在今冬农闲时建小水池。”杨玉学说。
    由于建成的小型水利设施只解决了当地不到1/4缺水人口的问题,为了让更多的人摆脱缺水困扰,2006年当地政府在中国水利部的支持下,加大了水利设施的修建工程。除筹集资金支持农户小型水利设施的建设外,当地政府还把小水塘扩建成大水库,蓄水灌溉。
     9月26日,由中国水利部出资的铜仁东部灌区配套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这一工程总投资2.55亿元人民币,改造后灌溉面积可达2.2万公顷耕地,解决60多万人的用水困难。
     杨玉学介绍,他们准备在未来几年内,让当地农民都拥有自己的小水利设施,彻底解决当地农民的缺水问题。“只要解决了当地群众的缺水问题,就能够让他们摆脱贫困。”杨玉学说。

 

              

                          

                                      水利扶贫

 其实像铜仁地区这样利用建设水利设施,解决缺水群众的用水困难,从而使其摆脱贫困的做法,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水利扶贫是中国政府解决水贫困的重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先从自然性缺水最严重的地区开始,先后在中西部的甘肃、陕西、山西、内蒙等省的干旱贫困地区建设了许多收集雨水用于灌溉的工程,已经收到了成效。目前水利扶贫已经使因水致贫的贫困地区的饮用水困难人口,从8000多万人减少到2400万人。
     矫勇介绍,计划到2010年,彻底解决剩余农村贫困人口的缺水问题。
     水利部制定的水利扶贫规划显示,贫困地区的水利建设分为面上扶贫工程和重点项目扶贫工程。
     面上扶贫工程是指人畜饮水工程、病险库加固工程、旱区水利、牧区水利、移民扶持工程、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农村电气化工程等。重点项目扶贫工程是指具有直接为贫困地区服务的功能或工程位于贫困地区可间接造福于当地群众的项目。铜仁东部灌区配套改造工程即属于重点项目扶贫工程。
     “水利扶贫的重点是抓好贫困地区以小微型水利工程为主体的人畜饮水、补灌工程、以节水为中心的灌区改造工程、以小流域综合治理为基本单元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 矫勇说。
     从目前缺水贫困人口分布地区来看,贵州、新疆、宁夏将是今后水利扶贫的重点地区。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有半数以上的人喝不到干净的饮用水,更多的人得不到保证农业生产所必需的灌溉用水,从而得不到足够的粮食和食品。
     然而,随着水利扶贫的深入,难度也越来越大。2001年水利部制定了5年扶贫计划,规定以贫困村、贫困户为基本单元,使贫困地区人均旱涝保收基本农田达到0.07公顷,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比重的20%左右。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一目标并没有完全实现。
     水利部水利扶贫规划显示,目前水利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低,水利建设投入少,缺水现象普遍。贫困地区多为山区,水利工程建设规模小,而且长期以来水利投资主要靠地方和农民投入。贫困地区投资能力薄弱,依靠贫困地区地方财政投资水利建设非常困难,水利设施建设滞后状况非常突出,缺水现象普遍。国家从1993年开始实施扶贫攻坚计划以来,投资状况虽有很大改善,但水利设施的投入仍然不足,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利建设的需要。
     二是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严重,农业生产力水平低下。尽管贫困地区大力开展了水利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因水利基建投资太少,水利建设与全国水平相比严重滞后,现有水利设施标准低、工程不配套、病险隐患多,老化失修严重。
     显然,彻底解决缺水致贫的问题还需要时日。而且据水利部的大致估算,要让缺水地区完全摆脱缺水问题,至少还需要投入几千亿元人民币,这对中央财政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不管困难再大,解决贫困地区因水致贫问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矫勇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