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社会
谁来帮她圆这个大学梦?
· 时间: 2007-01-31 · 友棻

眉清目秀、白皙瘦小的陈佳鹤今年27岁了,看起来比她的实际年龄小。她微笑着站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的大厅里,身旁是她面容憔悴的母亲李亚新。李说:“佳鹤今天能站起来,多亏在北京遇到这么多好心人!”

1999年,佳鹤不幸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她忍着腿部的剧烈疼痛,读完了高中最后一学期,并咬着牙参加了全国高考。但当她接到吉林理工专修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已躺在床上动弹不得。多年的大学梦破灭了。望着窗外自由飞翔着的鸟儿,她泪如泉涌。在以后几年里,她病情进一步恶化,四肢疼痛难忍,两腿严重弯曲,只能跪在地上用手和膝爬行。

佳鹤家住吉林省梨树县县城。当地一般人收入很低,生活费用也低。父亲是私人包租的客车司机,月薪600元,母亲是下岗工人,每月微薄的生活补助都没有保障。为了给佳鹤治病,李亚新两次带着女儿去华东某大城市求医,把夫妇俩积蓄多年、原本为佳鹤上大学用的三万元花得所剩无几。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病在世界医学界至今仍是一个难题,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靠药物和增强免疫力来控制病情,发病时吃止痛药物,以缓解剧烈疼痛。至于因这种病引起的关节畸形,则需手术处理。

 

                             “我还年轻,我还想活下去!”

2002年母女俩第二次从华东回来,眼看钱花得差不多了,佳鹤的病没明显的起色,身心疲惫的李亚新深感绝望,产生了买一瓶敌敌畏结束两人生命的想法。当她把这想法向女儿透露时,佳鹤脑子里闪的第一个念头是同意,但很快就产生了怀疑。这样做也许自己能得到解脱,但爸爸怎么办?特别是疼爱她的爷爷、奶奶能承受这种打击吗?因此回应说:“妈,我还年轻,还没活够,我还想活下去!”说完母女俩痛哭了一场。冷静下来后,李亚新对女儿说:”那咱们就下定决心治病,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治。”

2005年8月,李亚新和丈夫商量后,把家里五十多平米的住房抵押给人。母女俩带着抵押所得和其它借款共四万多元,抱着一线希望,来到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所属北京博爱医院骨科就诊。骨科王安庆主任为佳鹤做了检查,然后和她母女进行了一次谈话,交代病情。由于佳鹤的病情复杂,双膝关节屈曲角度大于六十度,眼下不适合行双膝关节表面置换术。要取得好的疗效,需分两步治疗。第一步是把佳鹤屈曲的双膝关节用外固定架矫正至伸直位。第二步是行双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全部费用,包括置换人工关节、住院、理疗等等,第一步约需三万元,第二步则要十万出头。王安庆主任问她们能否承担得起这笔费用。李亚新赶忙说能,她害怕说出仅有四万多元,医院会拒绝接受她女儿。王安庆主任看出她的回答不是十分有底气,便鼓励她如实讲自己的情况,并表示会尽量为她们省钱。

王主任后来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例如为她低价组装一套外固定架,仅这一项就省了一万元左右。治疗期间需多次拍双膝正侧位片,每次至少得200多元。王主任为了省钱,总是自己亲自带着她去X光室作透视,这样只用花5元。王主任给佳鹤动手术,从早上九点一直做到下午一点半。医院开饭时间早过了,劳累了半天多的王主任下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李亚新怀着感激的心情,拿了一千元钱作为酬谢王主任为她女儿所作的一切。她不知如何表达,在请护士转交钱时只是说:“王主任还没有吃饭,这钱是请他拿去吃饭的。”很快,护士长把钱原封不动地退还给她说,“王主任说了,你们一分钱也要掰成两半花。拿这钱去吃饭,怎能吃得下?别说你们没钱,就是有钱我也不会收的,因为我只是尽了一个医生应尽的职责。”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