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科技
空客飞机即将实现“中国制造”
· 时间: 2007-01-31 · 本刊记者 谭伟


    “目前中国只有支线飞机的生产,在干线飞机制造上还是空白。”西安飞机试验与精密仪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夏晓林说:“而事实上随着科研水平的进步,从技术角度来讲,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上马大飞机项目的能力。至于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因为缺乏具体项目的实践经验。”
   “空客飞机在中国组装将成为中国独立研发制造大飞机的一个跳板。” 中国民航大学的许春生教授告诉记者:“A320系列飞机的本土化装配、调试试验将为中国培养一批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为中国大飞机的制造和试验储备高素质的人才,实现中国制造大飞机的梦想。”
    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的筹建正是基于这个目的。天津市发改委秘书长尹耀光对记者表示,和空客A320基地同样位处滨海新区的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是民航总局在国内支持的唯一的国家级基地,也将作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管理和集成的平台,集民航装备加工制造、技术服务和研发培训功能为一体,目标是成为21世纪全球重要的航空产业城。并且在今年4月初,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已经与美国索顿技术公司在中国民航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后者的重要客户之一就是空客。
    在不久之前,美国孟菲斯集团(美国最大的专业航空零部件生产经销商之一)又与中国民航学院、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在天津签订“投资意向书”,决定在天津合作组建“航空工业中心”,从事飞机及部件维修、飞机改装、飞机零部件生产及配送服务、航空维修人员培训等业务,项目总投资达2亿美元,将于近日开工建设的一期工程第一阶段预计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这类零部件和维修公司的先行进入,为空客A320的整机总装项目的顺利实施做了铺垫。
    中国民航大学管理学院李艳华博士说,尽管天津缺乏航空制造传统,但其着力打造的航空产业起步较高。一方面,有空客这样的国际巨头加入,另一方面参与空客总装厂项目的中方伙伴中除了天津市政府外都是中国航空领域的巨头,这将有力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航空产业集群的形成,天津成为航空制造业的“新贵”也指日可待。
    空客这个项目能够起到产业整合、产业带动的作用,它不仅需要各种航空产品的配套,还有各种服务的配套,可以使天津的航空产业形成一个整体,拓长和完善产业链,其间接效应和引致效应将很明显。
   “空客A320项目落户天津滨海新区,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国际合作更好地消化吸收外方的先进技术,从而推动中国自主研发大飞机的进程。”中国民航大学的许春生教授在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对于天津自身来说,天津及环渤海区域在导航、通讯、金属制造等方面优势明显,空客总装厂落户后,将极大推动这些行业的发展,同时还能给整个环渤海地区带来飞机内饰材料生产、制造方面的市场机会。此外,根据飞机销售的特点,飞机交货时要提供接机服务、培训接机以及机组人员,这些都需要提供生活等方面的服务,将能有效拉动该地区第三产业的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