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时政·法律
土地违法行为愈演愈烈,有关方面频出重拳
· 时间: 2007-01-29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河北省一位农民向有关部门反映,“我们那儿有个私人老板出资开矿,在没有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之前,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就把农民的自留山林地划给他开采……”

在河南省郑州市某区,一个家具城并无合法的用地手续,却“租用”220公顷的耕地和荒地,于去年开业。当地有媒体报道称,区政府给予了这家企业“大力支持”。而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监察大队队长丁凡则说,“该家具城占地是违法的‘以租代征’,2004年12月9日,我们就下发了停工通知书。”

“‘以租代征’是新出现的土地违法行为,但它已带有普遍性。”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指出,“‘以租代征’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三个规避’,即规避依法审批、规避依法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规避依法缴纳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这样一来,就会产生三个严重后果,即土地违法者更加随意地占用耕地、更加随意地侵害农民权益、更加随意地损害国家利益。

6月14日,国土资源部披露,最新的分片执法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的60%和50%左右,有的高达90%以上。而从1999年到2005年,全国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超过100万件,土地市场秩序遭到严重破坏,房地产市场价格不断飙升。今年头5个月,国土资源系统共立案土地违法案件25153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及的土地面积达到12241.7公顷,同比上升了近20%,平均每一宗违法案件涉及的土地面积呈上升势头。

去年以来,针对愈演愈烈的土地违法现象,中国政府在一系列的宏观调控中,已把调控重点指向了土地以及围绕土地的所有领域,包括开发区和房地产。进入2006年,国土资源部就加强土地执法、严肃查处土地违法问题频频出拳:4月中旬,对两起土地违法案件进行了公开查处;5月29日,与监察部联合行动,对5起严重土地违法案件进行公开调查;5月30日,发出了《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6月1日,又在南京紧急召开了全国土地执法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查案工作;13天后,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严明法纪,限期整改,坚决制止土地违法行为……

设立土地督察局

“地方政府默许或直接主导下的土地违法越来越肆无忌惮,各类涉及土地问题的背后都有着大批地方官员的影子。”张新宝局长表示。很明显,地方政府俨然成为土地违法的主体,而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监管不力,特别是国土资源管理体制的缺失。

6·25“世界土地日”这一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表示,“中央政府有决心、有办法管好土地。”1个月后,他开始兼任“国家土地总督察”一职,新推出的“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由此启动。国土资源部被授权代表国务院对地方政府的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在北京、沈阳、上海、南京、济南、广州、武汉、成都和西安等地分别派驻9个“土地督察局”。

在行政级别上,各土地督察局的局长不受限于地方政府,直接向“总督察”负责。在一些专家看来,这其实是补全了过去欠缺的一个环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的土地管理基本上实行的是属地制,“国土资源管理和土地监察部门受同级地方政府管辖,不仅对地方政府无法监管,即使对下级的查处也会受到诸多掣肘。”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严金明认为,新成立的国土督察机构意在打破这些藩篱。

“这不是第一次,1998年整治‘银根’的时候,央行就采取过类似的行动。”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说。1998年,为了整治各地金融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撤销了各省分行,重新设置了9大分行。当时整治银根的措施使中国成功抵抗住了席卷亚洲的“金融风暴”。在宋教授看来,“这一次是‘地根’,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加强中央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效果。”

信贷和土地是宏观调控常用的两个“闸门”,可在实际调控中,信贷“闸门”用得多,土地“闸门”却常常关不严,其根源在于地方政府“对土地的依赖”。

前不久,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但也存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银行信贷投放过猛、能源资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增大等问题,因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把好土地‘闸门’,这对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土地督察局不直接查处案件,不改变、不取代地方政府及其土地主管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管理职权,但专家们认为,由于权力进一步收归中央政府,这将对地方政府有很大的威慑作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加强土地监管,落实土地管理制度。

“为了实现一个总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平衡,就是要加大执法部门的力度,用更强的手段来取得平衡。”宋世明教授表示。

另据介绍,随着“地根”调控的逐步深入,一个以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为核心的土地审批制度改革,即将出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