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视野>>> 教育
行走于边缘的职业教育
本刊记者 冯建华 · 时间: 2006-09-06 · 2006年第36期 9月7日出版 来源:北京周报

 8月底,中国大中专院校招生已逐渐进入尾声。一个截然分明的现象是,普通高校在招生时,需要做的只是如何在过多的生源中进行优化选择,而对于大多数职业院校而言,它们考虑更多的却是能否“吃饱”的问题,目前有太多的职业学校,因为招不到足够的学生而处于生死存亡的边缘。

“做职业教育很难啊!”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招生的曾老师连连感叹道。为了争夺生源,这所实力比较强的职业学校也不得不动用一些“策略”,例如,在规定日期前报到可以减免一定学费等。这种现象,在普通高校招生过程中一般是很难见到的。

但是,与职业院校招生困难相反,社会对技术工人(俗称“蓝领”)的需求却是处于严重紧缺的状态。2005年,制造业发达的南方沿海地区首次爆发“技工荒”,并逐渐向全国范围扩散,发展到后来,甚至连传统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也闹起了“技工荒”。目前,“技工荒”仍没有消散,在一些地区,高级技工的工资甚至远远高过了白领阶层。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资料,中国目前共有技术工人大约8700万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为360万人,仅占总量的4%,而企业需求是14%,相差10个百分点。例如,在东部地区制造业大省浙江,机械设备装配工供需缺口为1∶7,焊工供需缺口为1∶8,数控铣工供需缺口高达1∶21。

与此同时,技师、高级技师年龄普遍偏高,46岁以上的占40%多,随着老一代高技能人才的逐渐退休,许多企业原本就奇缺的高技能人才将后继乏人,有的已经出现断档。目前,高技能人才严重短缺主要表现在制造、加工、建筑、能源、环保、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等产业领域。

在对北京职业教育现状进行充分考察之后,北京工商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郭培源提出警告:如果政府不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扭转当前的局面,未来恐怕修故宫都得请国外的技术工人。他认为,当前中国的职业教育处于“边缘和弱势的地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