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嘉兴:天堂的中央
吕 翎 · 时间: 2008-07-15 · 本刊记者 徐蓓

沿湖而建的梅湾老街(徐蓓摄)

嘉兴市位于浙江省东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江南水城。自古以来江南就以美丽富庶的水乡景象闻名于天下。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素有“鱼米之乡”的嘉兴正好位于苏州和杭州的中央,距离杭州、苏州不到百公里。

 

南湖风景区

“作为一个嘉兴人,我首先要向大家推荐南湖风景区”,徐宁,当地一家超市的售货员对记者说。南湖位于嘉兴市区南部,全湖占地53.4公顷,由东西两部分组成。鸟瞰全湖,会发现两湖形状相似,因此,南湖又称“鸳鸯湖”。据史料记载,南湖最早出现于五代时期(公元907年-960年),后晋时期,吴越广陵王钱元镣在南湖湖畔修建“登眺之所”,逐渐形成烟雨楼名胜。从唐代起,南湖以其“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成为江南著名的旅游胜地。宋代以后南湖与绍兴东湖、杭州西湖合称为浙江三大名湖。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南湖是全国人民心中的革命圣地。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7月30日晚,一大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刚开始几分钟,法租界巡捕房密探突然闯入,这次会被迫中断。代表们只得分头离开,转移出来的代表们当晚集中于李达寓所商讨,大家一致认为会议不能在上海举行了,有人提议到杭州开会,又有的提出杭州过于繁华,容易暴露目标。当时在场的李达夫人王会悟提出:不如到自己的家乡嘉兴南湖开会,离上海很近,又易于隐蔽。大家都赞成,觉得这个安排很妥当。第二天清晨,代表们分两批乘火车前往嘉兴,在鸳湖旅馆稍事休息后,登上事先租好的南湖画舫。11时许,一大会议在缓缓划行的画舫上开始了。非常遗憾的是,在抗战期间,该画舫被毁,现在在南湖湖畔供游人瞻仰的画舫是1959年根据王会悟的回忆仿制而成的。

人们不仅可以在南湖风景区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在湖心岛上的烟雨楼上欣赏南湖美景,而且还可以在南湖湖畔领略江南园林的精致与细腻。坐落于南湖南岸的会景园占地面积33600平方米。园内假山瀑布、楼台庭院、林荫步道、古桥流水,充分展现了江南园林风格。

在距南湖风景区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梅湾老街。是嘉兴现存为数不多的体现江南地方特色的传统住宅、商业街区,具有浓重的清末民初风格。自古以来,由于梅湾街得尽水路和陆路的先天之利,历史上曾是嘉兴商贾云集之地,嘉兴最主要的米市和丝市曾尽汇于此, “商旅往返,不绝于途”就是梅湾街繁华景象的真实写照。这里也是人文荟萃之地,莎士比亚著作翻译大家朱生豪先生的故居、韩国国父金九先生的避难处、韩国临时政府的旧址、新中国水利之父汪胡桢先生的故居等具有传统特色的民居和历史遗存均聚集于此。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