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世界佛都:法门寺
吕 翎 · 时间: 2008-06-24 · 本刊记者 缪晓阳

 

法门寺地宫入口(左上)、 盛装第4枚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右上)、法门寺真身宝塔中(左下)、双轮十二环大锡杖(右下)

地宫珍藏

法门寺地宫是世界上目前发现时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法门寺宝塔地宫,与塔同在,何时修建,唐史有载,往前无从考证。1987年4月地宫的考古发掘,使这座气势宏大,规模最大的佛塔地宫呈现于世。地宫入口在正南,距地宫20米,青砖铺阶20踏,到第1平台,台上有门,高1米,通过4道石门即达地宫。每道石门上有铁锁封门,门扇上勒线刻画展翅飞舞的双凤,活灵活现,衬以莲花浮雕,生气盎然。地宫为东西长21.2米的隧道,总面积31.48平方米。

地宫出土的4枚佛指舍利,是世界上目前经过考古科学发掘,有文献和碑文证实的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是当今佛教界的最高圣物。同时出土的双轮十二环大锡杖,长1.96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此外,地宫出土的盛装第4枚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是世界上发现的制作最精美、层数最多、等级最高的舍利宝函。八重宝函是唐懿宗赐赠的,函内盛放着一枚供奉舍利,最外层是一个檀香木函,里面套装着三个银宝函、两个金宝函、一个玉石宝函和一座单檐四门纯金塔,但因最外层为檀香木银棱(录皿)顶宝函出土时已残朽,故只见七重。层层相套的宝函其质地分别为金、银、玉、木,每层宝函外均用银锁锁上,并以丝带或绢袱包裹,金塔基的银柱就是套放供奉舍利的地方。宝函和金塔,做工精细、造型优美,精雕细琢,美不胜收,世所罕见,其价值不仅在平雕刀法、宝钿珍珠装及盝顶这些古代工艺,还在于刻凿在四周壁面上的文殊、如来造型,正是佛教密宗内蕴的深刻表现,是密宗文化艺术史的一幅剪影。1987年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的凌晨一时佛指舍利被发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