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世外桃源”爨底下村
吕 翎 · 时间: 2008-04-01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近年来络绎不绝的游人已经将这座村落变成了旅游文化村,家家户户都对外开放。在这里,你可以毫无顾忌地推开每一扇大门,进入每一座院落参观,不论你是否吃饭,是否住宿,主人们都会热情地欢迎你的到来,民风十分淳朴。

如果我们细细观察,还可以发现一些珍稀的历史痕迹。在一处名叫“捷报家园”的民居里,墙上有一些斑驳的字迹,据这户人家的主人介绍,这是他的太姥爷在中日甲午战争时期的立功捷报。村子里的墙上还残留着文革时期留下的革命标语。时过境迁,我们在欣赏这些的同时,也仿佛感觉到历史在那一刻凝结,百余年的历史跌宕起伏,所有的一切都沉积在这座已被世人淡忘了的小山村。

近年来,爨底下村逐渐获得了许多电影人的青睐,成为众多影视剧天然的取景地。村民说,至今爨底下村已经接待了六十余部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包括《太极宗师》、《黄河绝恋》、现代版《苦菜花》等,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是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手机》和今年贺岁的大片《投名状》。在半山腰上,为拍摄电影而搭建的一个小煤窑至今仍然保留着,当地的村民也纷纷在家中悬挂起和影视明星的合影,对于他们来说,见到大腕们的几率可远比我们这些城里人要多得多了。

 

小贴士:

行:从北京出发去爨底下村,如果采用公交车方式出行可以在苹果园乘坐929支线,每天只有两班车是去爨底下方向的,分别在7:30和12:30发车,可以直达爨底下村村口。如果是自驾车出行,可以走莲石路(阜石路)→门头沟双峪环岛→109国道直行→爨底下村。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大多为盘山公路。

吃住:爨底下村的多数民居都提供住宿服务,农家火炕每人每晚10元,双人标准间50元一间。近年来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在爨底下村吃饭的价格水涨船高,如果您银两有限,建议开车出村子到不远的斋堂镇里吃饭,饭菜量大且价格不高。

周边:沿爨底下村内公路继续上行1.2公里,可以参观一线天景观,继续往上可到达柏峪村,如果您是户外爱好者,可以选择从这里步行上山去黄草梁风景区宿营,此路一直可通往灵山,但路途较远,请量力而行。此外爨底下村附近还有自然风景区双龙峡,龙门涧,灵山,百花山,珍珠湖等,以及历史文化名村“京西举人村”灵水村,天主教文化气息浓重的桑峪和后桑峪村等,如果想多参观几个景点,建议选择在爨底下村住宿,并以此处为中点站对周边景点进行参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