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东方的阿尔卑斯山
吕 翎 · 时间: 2007-11-26 · 本刊记者  魏尧

 

四姑娘山的景观特点

一般来四姑娘山只知道是看雪山,但是它到底有些什么地质景观特点呢?

四姑娘山一带的地表主要为中生代和古生代的砂岩、板岩、大理石、石灰岩与结晶灰岩组成。这些岩石大多耐风化剥蚀,山峰尖削陡峭、直插云天。四姑娘山周围还有20多座被冰雪覆盖着的四五千米的雪峰。

四姑娘山的东面有奔腾急泻的岷江纵贯而过,西有“天险”之称的大渡河。山谷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这里山花遍野、溪流清澈,山腰冰川环绕,而山顶多地势险峻,白雪皑皑。其中幺妹峰至今还无中国人成功登顶。2002年度的欧美登山大奖“金镐奖”,就是奖励给两位从“梦幻之路”登上幺妹峰的英国人。从而可以看到其山势的险峻。

四姑娘山一带森林茂盛,气候宜人,为丰富多彩的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环境。在海拔2500米以上地段有原始森林分布,以高山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为主体。这里出产的红杉、红豆杉、连香树等是四川特有的珍贵树种。在海拔3700米以上地段还有高山草甸分布。每当春夏之交,这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良好的夏季牧场。山上还盛产天麻、贝母、虫草等名贵中药材。

这里的兽类约有五六十种,鸟类约三百种左右。其中属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有: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白唇鹿、毛冠鹿、雪豹、苏门羚、金猫、扭角羚、林麝,以及红腹角雉、血雉等。举世闻名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四姑娘山东坡。

应该说,与西藏的雪山不同,四姑娘山几乎可以看到一切壮美的景象。雪山、草甸、森林、峡谷、湖泊、动物,并且由于四川西部的特殊地型,这里的雪山相对高度都非常大,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明显的景观植被带随海拔高度变化而发生的变化。有时候走在山腰上,看着身边的峡谷,从峡谷底部一直到山顶,阔叶林、针阔叶林、高山针叶林、灌木林、草甸、雪线等完整包括,简直是大自然的奇迹。来四姑娘山一游,仿佛经历了好几个地方一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