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东方的阿尔卑斯山
吕 翎 · 时间: 2007-11-26 · 本刊记者  魏尧

四姑娘的传说

把雪山称做姑娘,除了雪山本身的秀丽之外,肯定还与当地藏民族人民的神话传说有关。

传说在很早以前,在日隆镇这个地方有一个山神,有四个漂亮的女儿。有一天她们去郊外玩耍,被一个恶魔发现想霸占为妻。山神和她的女儿们都不愿意,可恶魔不甘心,在五月初一约山神决斗。山神在决斗中没能战胜恶魔,山神在快死的时候用千里传音的法术告诉他的女儿们逃命去,她们连夜往外婆家逃。由于她们伤心过度再加上连夜风寒,她们死在了长坪沟里面。有一个好心的猎人,在端午节的头一天(五月初四)去打猎,他在无意中发现四位姑娘的遗体,好心的猎人把她们安葬了。可是四个姑娘的真神还没死,她们为了感谢这个猎人,她们分别化作四座神山来保佑这里的一方水土。她们的外婆为了照顾她的外孙也化座了现在的婆缪峰,而在双桥沟里面我们也还能看到高大的猎人峰。由于这个传说,每年的端午节的头一天,五月初四,日隆镇的老百性都要举行朝山仪式、朝拜四姑娘山。

这只是众多有关四姑娘山的传说中的一个,还有的神话说四位姑娘为了保护生活在这里的熊猫而与金钱豹搏斗而化身为四座山峰。诸如此类的传说有很多,但无非都是彰显着善良战胜邪恶的道理。我们可以从这些传说的具体叙述中读到更多当地藏民的生活方式和善良情操。

另外一方面,由于有这些传说,所以看着这里许许多多有名有姓的雪山你都能听到一则动人的故事,这本身就给旅途增添了一份情趣,使得雪山不再是死气沉沉的山,而多了一些人的气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