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苏州,用园林来说话
吕 翎 · 时间: 2007-11-13 · 本刊记者 曾文卉

 

 

狮子林--假山王国

狮子林平面成长方形,面积约15亩,东南多山,西北多水,狮子林以湖石假山众多而著称,素有“假山王国”的美誉。假山占地面积1153平方米,可分为四区两小片。四区为:指柏轩前的太湖石大假山、岛上的太湖石假山(简称岛山)、水池西岸的土石山(西山)与南岸的临水太湖石假山(南山)。两小片指的是花篮厅西南的太湖石假山(即小假山)与水池东南角的黄石假山(即小赤壁)。这些假山上的奇峰巨石,大小不一,各具形态,多数像狮形,石峰底下是石洞,显得处处空灵生动。石洞高下盘旋,连绵不断,给人以扑朔迷离、变幻无穷的美感。

在狮子林的假山漫游是一种无穷的乐趣。可以爬山,也可以入洞,一个人走时眼看即将没有路,转眼又豁然开朗;看着似乎不远,走起来却盘旋反复。如果两个人同时进山分两路走,往往只闻其声不见其人,有时隔洞相遇,却又可望而不可及,有时明明近在眼前,却不能相伴而行;本来是相向而来,突然又变得背道而驰。

 

网师园--苏州最小的园林

网师园占地约半公顷,始建于南宋时期(公元1127~1279年)是苏州园林中最小的一座。网师园的亭台楼榭无不临水,全园处处有水可依,各种建筑配合得当,布局紧凑,以精巧见长,具有典型的明代风格。

园内主要建筑有丛桂轩、濯缨水阁、看松读画轩、殿春簃等。其中,殿春簃是现今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明轩”的蓝本。明轩由苏州园林工匠设计建造,曾经轰动纽约和美国,施工期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几次前去参观,基辛格博士等要员也数度前往,因此美国人到苏州旅游时都爱来网师园。殿春簃自成院落,环境幽静,是主人读书修身之处,濯缨水阁和看松读画轩隔池相望,是读书作画的所在;月到风来亭和射鸭廊遥遥相对,是观鱼和欣赏水中倒影的佳处。

网师园的主厅是西楼小山丛桂轩,轩的南、西为两个小院,幽静深闭,八月一到,桂香满庭。丛桂轩北部有用黄石叠成的“云岗”,从轩西向北,可至蹈和馆和濯缨水阁,水阁悬于池上,倚栏照水,波光潋滟,风景独特。中部为主园,有一泓池水,清澈如镜。水池四周建有廊、轩、亭、榭,夹岸有叠石曲桥,疏密有致,配合得当。池角为园内最小的石拱桥――引静桥。桥面长仅212厘米,宽29.5厘米。西部为内园,占地一亩,园中有屋宇、亭廊、泉石、花草,体现了苏州庭园布置的精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