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梦圆坝上
吕 翎 · 时间: 2007-09-26 · 本刊记者 魏尧

 

梦中的白桦林

当然,草原的博大宽广与湖泊的灵秀美丽是坝上最具代表的地理景观。而白桦林则包含了我许多心情在其中。想必对于许多人,《白桦林》都是代表自己青春的歌曲,由此形成的白桦林的意象都代表着浪漫和爱情,以及那些莫可名状的理想主义情怀。

坝上的白桦林是自然生长的,而且遍布广袤的坝上的四处。草原上,峡谷中,人造林的间歇处,它们生长杂乱,然而似乎又遵守着大自然最本质的规律,从生长到死亡,它们就那样站在离天空更近的大地上、山坡上、谷地中。大片大片的白桦林让你置身浪漫的世界,洁白的树干们聚集在一起,勾画着丰富的线条组合,树干上黑色的的纹路又不禁让人遐思,怎么看怎么像是洁白面庞上一双眼睛,就像是这世间的精灵想要与你说些什么。

这些森林在盛夏时一片葱绿,林间开满了野花,在白桦林里面尤其是风铃草开出的紫色和白色的花朵最为灿烂。而坝上无霜期极短,一般就七八月份两个月,进入九月就会开始下霜,初霜之后一周内白桦树的叶子便开始变色。九月中旬开始基本上就一幅金秋景色了,到时候真是停车坐爱桦林晚,霜叶黄于二月花的绝美景致了。而到了十一月份左右,就算进入坝上的隆冬季节,雪花早早的飘落,白桦林只剩下洁白的树干,跟白雪几乎成为一体。据说白桦树极其耐寒,能够扛住零下195度的极限低温而存活,无不让人感叹生命的奇迹。而到来年春天,白桦树则重新回复青葱岁月,四季的轮回在森林里似乎告诉了我们一个美丽的童话。

一个夏天对于坝上是不够的,我在回程中计划着春天、秋天、冬天来坝上的机会,我不知道具体这个理想什么时候实现,但是那些春天的清纯、秋天的灿烂和冬天的雪白都是难以抗拒的诱惑。就如同一些地方适合观光,只去一次,而坝上则是值得你一遍一遍前往而总盼望着下一次的那个地方,如果真的有天堂,恐怕就是这个样子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