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婺源,中国最美的乡村
吕 翎 · 时间: 2007-07-19 · 本刊记者 魏尧

 

婺源是属于那种自然风光优美的江南山村,起伏低缓的小丘陵地带,四季雨水充足,水气从太平洋源源不断地通过季风吹来,到冬季中国北方被西北季风摧残的时候,处在山窝窝里的婺源又不受影响,一幅润湿的迹象。由于这样的气候条件,这里水系发达,植被丰富,而长期受到的天人合一的文化熏陶,人类生活生产对大自然很少产生大的影响。每次从景德镇出发,很快城市就消失,一路上几乎看不到现代工业的痕迹。进入婺源的山水当中时,空气清新,河流干净,路旁都是野草野花野树。

在婺源北部大鄣山是一处值得游玩的地方。风光丝毫不逊色各大名山,山水的感觉有点像缩小版的峨眉山,但是游人罕至。记得第一次和朋友到了那里,竟有了此山只为我们开的感觉,游山玩水,十分放肆。那里的水清澈,从山上的山泉一路往下,瀑布、水潭、巨石、大树,大自然胜过一切园林设计师。

身在大鄣山,真难想像自己身在何方,一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好似自己跟尘世就失去了联系,恨不得此生此世就在山中度过,情愿做一个野人。有时候大自然到了大美,就让人忘却所有臭皮囊,想要脱掉衣服回归原本,这可能就是到这样的大山美水中旅行所能获得的最大幸福。

当然婺源决不仅仅是“野趣”。在摄影圈问起拍油菜花,婺源是肯定排在前三。没到春天,江南的温氲将这块土地变成金黄色一片。由于丘陵地型,身在其中,觉得脚旁、路上、头顶、远处都是油菜花,跟那些黑白水墨似的徽派民居相映成趣天人合一。如今这些油菜花已经很大程度上审美价值盖过了使用价值,当地人种植油菜花,收籽榨油成了顺便,吸引游客成了首要。

看着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你顿觉宇宙空旷,思维也在这花香中清明了。如果恰逢江南春雨,那更是妙不绝伦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