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龚滩 走在时间的刻痕上
· 时间: 2007-02-09 ·

 

 

早就听说在重庆、湖南和贵州三地交界的地方,保存着一个立于乌江天险边的千年古镇———龚滩,但一直因为路途遥远交通不畅未能一睹其芳容。直到近日旅行到湘西的时候,突然在地图上发现,龚滩已经距我如此之近!

 

千回百转始见真容

为了赶6点的班车前往酉阳,我早上5点就起了床。前3个小时基本都是柏油路,大约9点到达大溪镇,天空下起了小雨,大家下车吃饭,司机去修理轮胎。之后的行程让我觉得司机的举动明智之至,正在重修的道路泥泞颠簸,我们像坐在过山车上一样左摇右摆,上下震荡。从大溪到酉阳70多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5个多小时!

下午3点到酉阳后,马上找车去龚滩,一辆小面包坐了我们和3个本地人以及他们搬了好几次才装完的货物。4点30分才正式上路,还要先绕路送他们到砖厂。蓝天终于在雨停之后掀开明丽的一角,眼看着阳光开始发出温暖的光芒,我为将要错过龚滩的黄昏而深感遗憾,唯一让人觉得幸福的是终于又可以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了!

当汽车最终行驶在龚滩绵延几里的街道上,远远看见古镇连接成片的黑瓦屋顶,我知道我终于来到了一个真正美丽的边城,一整天漫长而辛苦的路途,现在感觉都值得了。碧绿的乌江在脚下流淌,古老的石板路在脚下蔓延,质朴的老房子一座接着一座……在这里自然景色和人居文化结合得如此完美。

 

喧嚣已逝风情依旧

我们住进“杨家客栈”的二楼,这是一栋临江的吊脚楼,房子有100多年了,木头都已黑旧,但还算干净,有个小小的阳台,推开后窗就能看到碧绿的乌江水。

我们问杨家的女主人有什么当地特色小吃,她推荐了一种用笋炖的猪脚,先把猪脚切成小块,用油炸焦外皮,再和小笋一起炖,看上去很油腻,但吃起来并没有腻的感觉,味道还挺鲜美。

吃过晚饭,我舍不得白白浪费在这舒适古镇的夜晚,就打着手电在老街上慢慢逛,听着哗哗流淌的乌江水,顺着石头台阶一直下到江边。又沿着江边的码头一直走了好远,黑暗中也不知道哪里是尽头,可以想见昔时有多少船只往来停泊,那喧闹繁盛的景象已成明日黄花。有一家人在码头上搭个帐篷,开饭馆卖江鱼,几个人坐在桌边漫无目的地喝酒闲聊,其中一个是开客栈的老板娘,大多时候都把旅馆交给一个帮忙的女孩打理,自己忙着打牌、跳舞、享受生活,看她说话的开朗热情就知道是个性情中人。

在这千年古镇,还真不乏一些有声有色的人物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