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走遍中国
南岳衡山:廻雁为首,岳麓为足
本刊记者 吕翎 · 时间: 2006-09-25 · 来源:北京周报网络版

 

南岳衡山为中华五岳名山之一,以廻雁为首,岳麓为足,七十二峰逶迤盘亘八百里,主峰祝融海拔1290米,雄峙南天。自隋唐以来,南岳即享有“五岳独秀”、“中华寿岳”的美称。
  南岳古木参天,景区有自然植物1200多种,9处原始森林,其珍贵树种150多种,有东晋时代的银杏、明代的古松、世界罕见的绒毛皂荚、富有神话色彩的摇钱树、连理枝;祝融峰、水帘洞、方广寺、藏经殿分别以高、奇、深、秀誉为南岳四绝。
    据《星经》记载,南岳衡山对应星度二十八宿轸星,轸星主管人间苍生之寿命,故,南岳又称“寿岳”。自宋徽宗在南岳金简峰留下“寿岳”石刻之后,寿岳之名更著名于世。寿比南山指得就是南岳衡山。此外,南岳更有着适合人们养生健身,益寿延年的自然条件和居住环境。山上森林覆盖率达80%,空气中负氧粒子含量每立方米达26000个,享有天然氧吧之称。


    南岳始封于唐虞,是古代帝王巡狩祭祀的地方。大禹曾在此杀马祭告天地,得“金简玉书”,立“治水丰碑”,现留下白马峰、金简峰和禹王城等古址。
    衡山的宗教文化历史悠久、自两晋南北朝起,佛道两教传入南岳,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南岳佛寺素有“五叶流芳”之誉,代表人物南禅七祖怀让祖师,曾住在南岳般若寺(今福严寺)开宗授徒弘法,创建禅宗禅林制度。于是,以南岳为中心,禅宗南宗之传承弟子遍布天下,并传至日本、朝鲜、韩国。禅宗文化也就成为南岳佛教文化的主体。南台寺、福严寺分别有着“天下法源”、“天下法院”之美誉。其中福严寺被成为“六朝古刹,七祖道场”它们均反映了南岳佛教文化在禅宗南宗中的祖庭地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 再度释放保增长信号
  距离上次降息不足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26日宣布,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第四次下调利率、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秦刚就推迟中欧领导人会晤答记者问
罗马尼亚大使:罗中友好促进两国经贸往来
美国政府将动用8000亿美元刺激国民消费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揭露达赖真实面目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会谈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8年第45期目录
2008年第44期目录
2008年第43期目录
2008年第42期目录
编者札记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生命的代价
  属于所有人的体育盛典
 盛况空前的体育狂欢节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