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老外看中国
日本原内阁官房长官倡议开创中日环境合作新时代
· 时间: 2009-06-18 · 斋藤文男

 

日本原内阁官房长官武村正义6月3日在南京大学讲演时提出“希望中国将日本作为反面教材来学习”,并提议“开创环境合作方面的日中新时代”。这场题为“一个日本人的思考”的讲演进行了大约1小时,可容纳400人的会场几乎被学生挤满。讲演结束后,武村正义还接受了大家的提问。

武村先生曾任家乡滋贺县八日市的市长和县知事(译者注:日本的县等同于中国的省),并历任众议员、内阁官房长官、大藏大臣,8年前从政坛引退后,一直奔波于国内外进行讲演及推进环境绿化等事业。

此次是他第三次来南京访问。在谈及对南京的印象时,他说:“南京的绿树青山很多,是个美丽的城市。”

 

中日两国对历史认知的差距

武村先生以“此时此刻,我以一个日本人的身份,直白的就日中关系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作为他讲演的开场白。

“日中之间彼此相互吸引的‘向心力’,无论怎么说都应该归结于日中两国一衣带水的关系。在3000年的相互交流中,几乎都相处的十分友好。日本的汉字、佛教、儒教等文化都来自中国。最近在日本,论语方面的书籍就卖得很好。此外,像纳豆、豆腐、麻将、围棋等也都来自中国。因此,即便说日本的母国是中国恐怕一点错都没有。”他说,像这样拥有如此悠久的文化交流史的两国关系在世界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而就日中之间存在的彼此排斥、无法靠拢的“离心力”问题,武村先生阐述了这是由于彼此“政治体制架构不同”的观点。他随后指出了日中双方对历史认知的差距,“的确,日本人站在受害者的立场,对当年60万人被遣送西伯利亚、广岛及长崎被投放原子弹等记得很清楚,但作为曾是加害者的行为却不太记得。对于日中战争中日本人都干了什么,日本人的认知很淡漠。对于南京事件发生了什么,更多的日本年轻人并不知道,但中国很重视这方面的教育。这种差距是巨大的。”

 

继承和坚持对侵略战争表示谢罪的“村山谈话”

谈及“日本应珍惜日中关系”时,武村先生强调要继承1995年8月15日原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当年,武村先生担任村山内阁的大藏大臣,也参加了“村山谈话”内容的制定。在回顾14年前的情景时,他说,“村山谈话”的内容当时是逐字逐句的进行反复推敲而定的”。武村先生至今仍能背出村山谈话的重要关键部分——“我国在过去并不遥远的一段时期,因国策误谬,走上了战争的道路,陷国民于存亡危难之中。以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

“村山谈话”的续文还有“为了将来不再重犯相同的错误,坦诚的接受这一毋庸置疑的历史事实,在此,我谨表深刻地反省,并由衷地表示歉意。同时谨向因这段历史造成的所有海内外死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

这次谈话是在日本战后50周年之际,对侵略战争及殖民统治的正式谢罪。村山内阁之后,日本历届政府均继承了这次谈话精神,现在的麻生太郎首相也表示继承这一历史性见解。

 

警惕与日本相同的泡沫经济

武村先生表示,希望中国能汲取日本经济失败的教训。他说,日本因泡沫经济衰退后,十余年来仍在苦苦挣扎。当年,持续上扬的土地价格、股票价格就像气球一样迅速膨胀,直到最终爆裂。这就是在日本发生的泡沫经济带来的结果。目前,中国类似当年日本那样也形成了一股建筑风潮,住房、写字楼建设风起云涌。“我曾向人打听过得知,很多住房基本没有住人,而是以投资为目的,正在期待升值的住iasylm821014房。这完全和当年的日本一样,这就是泡沫经济呀!”从武村先生的这番肺腑之言中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他的忧心忡忡。当年,作为村山内阁大藏大臣,武村先生曾为了解决日本的不良债权问题和住房金融专业公司濒临破产等问题而备受煎熬。

武村先生回忆说:“大约30年前,日本首相出访法国,法国的新闻媒体《世界报》(le monde)刊登了一篇题为‘经济动物’的文章。大意是,日本只知道以经济为中心,但没有精神和心灵。”他认为金权主义正在当今的中国逐步蔓延着,为此,他指出,应该借鉴过去日本的前车之鉴,与经济上的富裕相比,心灵上的富有则更加重要。

 

日本当年环境问题的失败可以作为一个反面教材

武村先生将水和绿化的环境问题列为当前“刻不容缓的问题”。

“目前中国的水污染问题和30年前的日本状况一样,”他说。接着他从当年任职滋贺县知事时曾采取的防治琵琶湖水质污染的经验,一直谈到“面对全新的日中时代,需要我们一起构建一个注重人、资金、技术的环境合作新时代”。关于环境ODA,他说,“我预计日本如果民主党政权诞生的话,应该能够实现”。

谈及对中国的期望,武村先生列举了污染问题,并疾呼“经过战后64年的发展,日本的失败可以作为一本教材,希望中国将此作为反面教材来学习”。他还说:“日本因经济高速发展,在公害问题上失败惨重,以至于造成日本列岛环境曾千疮百孔。”

武村先生任职滋贺县知事的年代,日本最大湖泊琵琶湖的水质污染已相当严重。为了治理污染,滋贺县制定了日本第一个劝禁合成洗涤剂的条例(通称“琵琶湖条例”)。迄今为止一般家庭使用的合成洗涤剂被劝禁,琵琶湖的环境终于得以恢复。武村先生根据琵琶湖的经验疾呼,目前中国的污染问题也有不断恶化的势头,万万不可重蹈日本的覆辙。

武村先生目前担任着创建于十年前的民间组织“日中友好沙漠绿化协会”的会长。他在讲演中提到,“整个地球每年消失绿地1290万公顷。而因植树等每年新增绿地550万公顷,这当中,中国新增500万公顷。然而我们知道,每年绿地的净减少为740万公顷”。因此他一再强调应该把促进绿化列为刻不容缓的课题来对待。

“我每年都会来中国去沙漠植树。也希望南京大学的同学们能一起参加,”他向在场的年轻人发出呼吁。

武村先生的讲演以学生为对象,但涉及的内容都是刻不容缓的。当然,待学生们大学毕业,然后走向社会,致力于这项事业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

日本的公害问题以及环境污染恢复到现在的水平,花费了40年以上的时间。虽然当时也曾大声疾呼防治公害及环境污染的必要性,但是,不能不说经济发展优先的结果造成日本走上治理环境这条路整整晚了数十年。人们都在说,假如在公害及环境污染发生的当初能采取有力措施的话,无论花费的时间、资金,还是(更重要的是)受害者的人数都将会大大减少。中国应该从日本的失败中汲取教训,如果能够刻不容缓的尽早致力于防治公害及环境污染的话,和日本相比较,无论是时间、资金还是受害者方面,为此付出的代价一定会少很多。

(作者为南京大学日语学部专家 照片由作者拍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