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老外看中国
基辛格:美中关系下一个三十年将更加精彩
· 时间: 2009-01-07 ·

资料图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基辛格被中国领导人亲切地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动情地说,30年来美中两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密切合作,两国关系持续向前稳步推进,而当今时代又赋予两国历史重任,美中关系的下一个30年将更加精彩。

基辛格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他是唯一受到中国4代领导人亲切接见的外国人,他应当得到这种殊荣,因为他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奠基者之一,是沟通两国关系的先驱者。

基辛格曾于1971年对中国进行秘密访问,访问直接促成了次年美国总统尼克松与中国领导人毛泽东的历史性会见,两个东西方大国逐渐开始抛弃历史旧怨,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5日早些时候,85岁的基辛格参加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举行的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的开市敲钟仪式。回到位于曼哈顿的办公室,基辛格感慨不已。他说:“如果有人在我1971年秘密访问中国时说,我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内参加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庆祝活动,我会认为那是天方夜谭。”

30年前,中国与美国正式建交的消息震惊了世界。两国关系的迅猛发展及其对世界格局所产生的影响有目共睹。作为两国关系“破冰”的功臣之一,基辛格迄今已对中国进行了60多次访问。他回忆道,第一次访问时,他对中国“知之甚少”,但随着时光的飞逝,中国如今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从政治上说,中国对美国非常重要;而对我个人来说,中国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我对中国人民的献身精神以及他们取得的历史性的伟大成就赞叹不已。”

基辛格密切关注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变化。对即将入主白宫的奥巴马,基辛格希望他“继续致力于改善美中关系”,并希望美中两国领导人尽早直接会面。

“他(奥巴马)应当尽早去中国访问,但我们不应当以我们的总统是否尽快成行来判断两国关系的好坏。我们应当关注的是,两国能否就一些实质性问题进行有实质意义的对话,能否在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基辛格说。

谈到两国今后的合作领域,基辛格特别指出,两国“面临共同的机遇,因为国际经济秩序需要重建,但如果美中两国在重建方向上意见相左,改革将不可能成功”。

基辛格认为,当今世界风诡云谲,许多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难以捉摸、更加复杂,需要更加广泛的合作才能得到解决,也更加需要美中两国的通力合作。他说,历史的机缘将成为开启两国关系新时代的新起点。

“如果加强合作,对于美国和中国来说都是一次伟大的历史机遇,”基辛格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