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老外看中国
K 歌之王
吕 翎 · 时间: 2007-05-14 · 亚伦·维萨普(美国)

在广东省一个小镇的中型KTV包间里,我们几个外国人正在放声高歌蒂娜·特纳(Tina Turner)的名曲《骄傲的玛丽》(Proud Mary)。紧接着,我的中国同事们也不甘示弱地大唱起《老鼠爱大米》--一首红遍中国大江南北的网络歌曲。尽管彼此之间还有些陌生,但我们对英文歌曲却都很熟悉。不知不觉间,欢唱时光竟然从一个小时拉长到了五个小时!我们十分享受这种卡拉OK派对--大部分人将其简称为KTV。

此时此刻,KTV屏幕上正播放着茱莉·安德鲁丝经典之作《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的画面。其实,我的中国同事们最先点唱的都是中文老歌,后来唱的是时下比较流行的亚洲歌曲,最后压轴的才是英文歌曲。有了英文歌,我们这些老外也可以很容易地加入到欢唱的队伍之中。起初,在场的大部分男士都不好意思拿着话筒,站在屏幕前,盯着滚动的歌词唱歌。但是渐渐地,在落落大方的中国同事们的感染之下,其中的两个外国同事也开始羞涩地拿起话筒,靠坐在沙发上,小声地哼唱了两首猫王(Elvis Presley)的歌曲《记忆复苏》(All Shook Up)和《猎犬》(Hound Dog)。

拘谨的外国友人与手舞足蹈的中国朋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中国同事在没有英语翻译的情况下很难与我们进行交流,但这并不妨碍他们高唱英文歌曲。姑且不论演唱实力如何,反正中国同事的中文歌和英文歌都唱得很起劲儿,并且可以做到载歌载舞。对于这些经常参加聚会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乐在其中,充分享受美好时光。因此,我们这些外国人也很快地放松心情、融入其中,共同感受音乐的魅力。

据我观察,这些量贩式KTV规模不一,既有设计新颖别致、以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和吊灯装饰的高楼大厦,也有空间狭小、朴实无华、类似于后院车库的小练歌房。此外,大部分高级酒店要么临近KTV,要么就是在酒店内设有专门的KTV厅。记得回美国后,我告诉一个朋友说卡拉OK在中国很流行,他竟然笑了。尽管在西方并不像在亚洲这样具有明显的吸引力,KTV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买卖--许多量贩式KTV以连锁店形式经营,有会员优惠卡和月刊,这预示着他们将在此扎根。

在装有隔音墙的KTV包间里,一般都配有尖端的技术设备。因为越唱越开心,我们这些一起唱歌的同事就开始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制造出回音效果;其中三位,人手一支话筒,模仿汤姆·琼斯(Tom Jones)。此外,每间包间都备有两只铃鼓和一只小鼓。鼓声响起,包间仿佛也随着音乐摇摆起来。为了鼓励唱歌的人争当“麦霸”,所有设备都配有新的消毒套以保证每批客人放心使用。

来KTV的人有的是为了比赛,有的是为了个人试唱练习,也有的是花六小时或更长的时间来练习肺活量的,只要他们能付得起设备使用费。包间价格从容纳3人小包间的一下午38元,到容纳50或50人以上超大包间的晚间每小时238元不等。欢唱时间段一分为三:中午12点至下午6点,下午6点至晚上11点,晚上11点至次日早6点。一般来说,歌曲、歌手和歌词可以进行多语种选择,这不仅可以变相延长消费时间,更增加了回头客的可能性。KTV提供的各类食物和饮料也是使这里成为社交、聚会场所或是全家饭后活动的另一因素。金色年代、钱柜、乐圣、麦乐迪是中国国内几家比较著名的KTV连锁店。事实上,卡拉OK于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日本。这项一度被视为时尚的成人娱乐活动,正在中国生根发芽。

当身着制服的服务员推开门送进帐单时,我们耳畔传来其他临近包间里的歌声。我们已经准备结帐离开了,但其他客人还在继续欢唱着。对于一部分人来说,KTV是个试验场,为其日后的演唱生涯一试身手。而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唱KTV只是为了找个时间聚在一起,享受美好一刻。

我知道,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来KTV的,因为对于我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

注:作者是位在中国教书的美国人。

(编译:陈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