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老外看中国
被人接走: 我该去哪面试···
· 时间: 2007-01-29 · M·伊瑟恩 (西班牙)

这是发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一件真事,地点就在北京。亚力山大·罗纳德是那种能轻松搞定任何事情的人。艾力克斯(亚力山大的昵称)出生在澳大利亚,成长足迹遍布全球,曾在香港、巴黎和加利福尼亚居住过。他喜欢搬来搬去而且能够很快适应不同的环境。

因此,当得知艾力克斯搬来北京后不久就在国贸商务中心区得到一个教书的面试机会时,我一点儿都不惊讶。

作为他的朋友,我们都警告他说“国贸离你住的五道口远着呢,还是找个人陪你一起去吧!至少在你第一天去面试的时候能确保你不会迷路。” 艾力克斯那时候一句汉语都不会说。但谁叫他是艾力克斯呢!他觉得问题不大,最终还是决定只身赴国贸。于是,某天下午,他便独自一人乘坐北京地铁一号线冒险前往国贸,去见他未来的老板。

到了国贸站后,艾力克斯等了很久。按照事先的安排,应该有学校的人来接他去参加面试的。可是根本就没有人像是正在找他。终于,他注意到有两名中国男子正挥着手向自己走来。艾力克斯以为这两个人就是学校派来接自己的,因此当这二人拉着他的胳膊向最近的出口走时,艾力克斯并没有抗拒。

“你们总算来了!”艾力克斯面露不悦地说。

这两位中国“朋友”带艾力克斯去的第一站是一套从国贸站步行就能到达的公寓。公寓很漂亮而且又大又宽敞,是套三居室。没有家具,有三间卧室,起居室、浴室和厨房各一间。

艾力克斯感到震惊,连声问:“哇噻!难道这就是办公室?这就是学校?”

两名中国男子面面相觑,随即转眼看着艾力克斯,点头异口同声道:“学校?对对,学校!学校!”

接着,他俩又拉着艾力克斯的胳膊,把他带到楼里的另外一套三居室公寓。和刚才看的那套一样,这套公寓也是宽敞又漂亮,也是空空如也。除了三间卧室以外,只剩下一个沙发和一张桌子。

“这是学校吗?学校到底在哪儿呀?”此时,艾力克斯已经有些生气了。

“学校!学校!对对对!”他俩边笑边点头答道。

紧接着,他俩又拉着艾力克斯在同一条街上继续走,向着另一个更大的出租住宅区走去。看到第三套公寓时,艾力克斯已经被彻底弄晕了,他完全不知道这两个人到底要干什么。

艾力克斯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整个学校只有他这么一个老师?为什么这两个“工作人员”始终没问过他有没有教学经验?为什么他们一直带着自己东转西转地去看那些空房子?他怀疑是不是学校要让他来决定校址?难道自己要领导这个学校?学校的其他员工都去哪儿了?教室的设备都是由他来决定吗?作为一个在中国既没语言技巧又没工作经验并且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的人来说,艾力克斯根本就想不通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

就在这时,艾力克斯的手机响了。是学校的联系人从地铁国贸站打来的。他到处找艾力克斯,可一直没找到,于是开始担心艾力克斯会不会出了什么事。他迟到了,并且不停地向艾力克斯道歉。他说他们必须马上去面试因为学校那边正在等艾力克斯。挂了电话,艾力克斯立即赶回国贸站,终于见到了那个联系人。回想起刚才发生的那一幕,艾力克斯才发现自己原来是被两个房地产经纪人“绑架”了。那两个人其实是想把一套三居室租给他,甚至可能想卖给他。这件事回想起来也许很可笑,但在艾力克斯看来却并不是完全在浪费时间。因为如果真的要搬到国贸住的话,至少他知道可以租到什么样的房子。

注:作者来自西班牙,现在中国居住。 

(翻译:陈 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