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老外看中国
安全须知: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 时间: 2007-01-29 · 多萝希·泰克伦博格 (美国)

我一直期待着在中国可以找到一个舒适的度假地点。在那里,我们全家可以租条小船出海或者在沙滩上晒晒太阳。一次,我们全家来到北京郊区的雁栖湖风景区游玩。虽然遇到的人都不会说英语,但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很快,我们学会了一个神奇的汉字--“票”。这使我异常兴奋。每当我们进入一个景区时,我就会很骄傲地说:“票”,然后把票递给工作人员。

我买了一张空中索道的票,想体验一下从山顶峭壁滑向山脚湖边的感觉。钢索道与湖面呈35度斜角。会滑雪的我目测出从峭壁到湖面至少有100英尺(合33.3米)的垂直距离。滑行的人将穿着登山用的安全护具,用搭扣钩在索道上,然后自由地下滑至山脚下的湖边。

山顶的工作人员帮我套好护具。我说:“票!”于是,他便递给我张纸,上面印有四段中文,每段开头都有一个阿拉伯数字。我有些纳闷,心想,票不是已经给你了吗?还想要什么呢?

可他仍坚持要些什么。无奈之下,我只好摇摇头,指指嘴,意思是“我不会说中文。”紧接着,他指了指我将要登上的台阶和我手里的那张纸。看样子,我要是不明白纸上写的那四段话的内容,今天就休想登上台阶玩空中索道了。难道,那四段话是安全须知?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这个工作人员就成了整个雁栖湖风景区里,哦,不,是全中国唯一一个与我的人身安全休戚相关的人了!

最终,我还是给了那个工作人员一个满意的“答案”。我假装看得懂那张安全须知,并用手指从步骤1指到步骤4。我边笑边点头,示意他“我完全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走过旋转扶梯,我来到了一块水泥铺成的平台上,只见索道横亘在松林密布的悬崖峭壁上方。一个男孩和他的妈妈在我之前已经穿好安全护具,准备滑行了。我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看看他们是怎么滑的。

工作人员在男孩的护具上挂了一个搭扣。明白了!安全须知步骤1:“工作人员在护具上安装搭扣。”

顺着工作人员的眼神向下望去,只见在湖边的工作人员举起一面小红旗,示意索道已清空。男孩“嗖”地一下就滑走了。明白了!安全须知步骤2:“滑离水泥平台前要等湖边的工作人员举旗示意。”

轮到男孩的妈妈了。工作人员给她示范如何抓紧手柄。在尖叫声中,男孩的妈妈滑离了平台。

我往前迈了一步,严格按照“安全须知”进行:扣好护具,等待红旗,抓紧手柄。

出发前的那一刹那,我四肢瘫软,甚至有些后悔。真的要滑离这个平台?我当时怎么就想着非要玩空中索道呢?脚下除了松林密布的悬崖峭壁之外可就什么都没有了啊!就在我做心理斗争之际,工作人员顺势推了我一下。啊哈!我明白了!安全须知步骤4:“如果你不主动滑离平台,那么工作人员就会‘帮助’你离开。”

我开心地轻轻叫了一声。其实不是“轻轻叫”而是“尖叫”。

我老公和孩子们已经开始往山下走了,一边走一边冲我挥手。我也使劲挥手,热烈地呼应他们。直到这时,我才发现自己错了--原来,安全须知步骤4不是“工作人员推波助澜”,而是“不要向你的家人挥手致意,否则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由于速度快、冲力大,我在索道上就像钟摆一样东摇西晃的。最要命的是我根本停不下来。我一会儿飞着向下坠,一会儿又坠着向下飞。

此时此刻,我就悬在雁栖湖上方,脚下是悬崖峭壁。猛然间,我恍然大悟,原来真正的安全须知步骤4是关于如何停止滑行的。看看索道再看看自己的装备,既没有闸,也没有停止滑行装置,而且索道的角度也不可能使落地缓慢平稳。眼看着就要落地了。在索道尽头,我提起膝盖贴紧胸口,然后登直双腿向一堵蓝色的“墙”猛撞了过去。原来,那只是一块海绵垫子,起缓冲的作用。滑行结束,工作人员走过来解开安全护具时露出见怪不怪的表情说明,我做对了。安全须知步骤4此刻终于真相大白:“双脚接触垫子停止滑行。”

虽然看不懂中文,但我还是为自己征服了“安全须知四步骤”感到兴奋!我一路小跑着来到售票处,准备再玩一次空中索道。但随即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再来一次肯定不如第一次惊险刺激。这就是住在中国的感受:你永远都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注:作者是一位居住在中国的美国人。

(翻译:陈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