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老外看中国
英作家访华观感:一个活力四射生机勃勃的国家
· 时间: 2007-01-29 · 乔安妮·哈里斯(英国)

“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就对中国很着迷。我喜欢的一切似乎都从这里起源,象棋、烟花、功夫、炒饭……藏在神秘的面纱之后,充满了异国魅力。” 这是英国小说家乔安妮·哈里斯最近访华后撰写的一篇观感的开首语,英国《泰晤士报》10月7日刊登了乔安妮这篇题为《中国是我的梦想国度》的访华观感。

近30年来,这层面纱逐渐被揭开。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个互不相关的片断组成的谜,这些印象可能使我们更加向往中国,却使我们对真正的情况了解甚少。真正的中国是什么?在一个经历过如此巨变的国度,我们还可以指望剩下多少传统?

我们的旅行从北京开始,在上海结束。我13岁的女儿阿努什卡还从未到过这么远的地方,她和我一样热爱中国的一切事物。我对中国的印象来自电影和遍布全球的唐人街,她的印象则来自历史课和明信片:长城、兵马俑……

我们穿过北京城前往酒店。出租车、汽车、自行车塞满街道;建筑物混合了古老和现代的气息,每一块墙面都装点着汉字;马路清洁工把路打扫得一尘不染。很多行人举着阳伞,各种色彩使街道五彩缤纷。

这是一个古老的城市,甚至比伦敦还要古老。数千年的历史中,它历经君主和帝王、革命和战争、文化和艺术的变迁。我们英国人常常认为自己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但当我们的祖先还居住在茅舍土屋的时候,中国人已经拥有诗歌、陶器、丝绸、火药、香料以及成熟的文学和哲学。

到处都在提醒着我们北京的历史。我们游览的第一站是故宫,皇帝曾在这里奢华地生活。如今,每年有数百万中国游客来到这里参观帝王的历史遗迹。

最震撼我们的是故宫明亮的色彩:有着精巧屋顶的建筑呈现红色、蓝色、绿色和金色。如今,色彩不再是被禁止的奢侈,从前,只有皇帝才能穿黄色衣服。30年前,中国人的衣着还以蓝灰为主。这些都已经改变,游客的着装和帝王一样艳丽夺目。而那些每年重新油漆的古老建筑看上去和刚建成时一样崭新和鲜艳。

在去长城的路上,我们开始看到我们想象中的中国。虽然在明信片上见过,我们仍然被长城震惊了。很多著名景点令人失望,中国的长城却不。没有照片能够完全展现它的美丽、规模和细节,还有留存在古老石块间的奇妙和沧桑。

我们旅行的最后一站是上海。别人告诉我们这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而我们落脚的浦东十几年前还是田野。这座城市似乎是科幻电影的场景,对没有去过纽约的阿努什卡来说,这是一个摩天大楼、绚丽灯光和超现代设计组成的魔法之地。它类似某些美国城市,但却没有西方的自满情绪。一切都是崭新、闪亮和干净的,市民的衣着和巴黎或者米兰的人一样光鲜。

我们已经计划再来一次。我们感觉似乎刚刚触及一个活力四射、生机勃勃和多姿多彩的国家的表面。古老或现代、富裕或贫穷、异国情调或似曾相识--中国的魅力无法阻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