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繁荣和谐的新疆
林果业成为新疆新兴的支柱产业
· 时间: 2009-06-03 ·

 

新华网乌鲁木齐电(记者刘刚 曹志恒)“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和田的核桃、库尔勒的梨”。一个对新疆稍有了解的人,都可以说出这些民谣。天山南北的这块土地"瓜果之乡"的美名早已闻名遐迩。

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和特有的林果品种资源,自古就使新疆瓜果种植的优势突出。但多年来,新疆优质的林果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农村的村屯庭园、房前屋后,是一种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散生的发展模式。改革开放之初,新疆的林果业的种植面积仅为71万亩。

截至2007年底,新疆林果基地建设面积已达1300万亩,果品总产量突破450万吨,林果业总产值114亿元。

到2007年底,南疆林果主产区的喀什地区林果总面积达到321万亩,总产量达到105万吨,产值22亿元;阿克苏地区林果种植面积发展迅速,2007年已经增加到282万亩;巴州林果面积达到113万亩,和田地区林果面积达到180万亩。南疆五地州林果总面积已接近1000万亩,约占耕地总面积的42%,占全区林果总面积的近80%,逐步形成了环塔里木盆地以杏、核桃、香梨、石榴、红枣、苹果、巴旦姆为主的特色林果主产区和产品产业带。

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及天山北坡阿勒泰、克拉玛依、乌鲁木齐一带的特色林果面积已超过200万亩,形成了若干个以葡萄、红枣、枸杞、时令水果为主的高效林果基地。

林果主栽品种已经形成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带,到2007年底,全区核桃栽植面积达到254万亩,红枣栽植面积达到135万亩,杏子栽植总面积321万亩,葡萄栽植面积136万亩。

喀什地区叶城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提孜那甫河、乌鲁克吾斯塘河及柯克亚吾斯塘河的冲积扇上,记者在叶城采访时看到,成片的核桃林已开始挂果。据当地的领导介绍,叶城的核桃面积已达45万亩,产量12400吨,核桃商品率达95%以上,核桃外销量达3500吨,核桃总产值18600万元,人均核桃纯收入493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

据自治区林业厅介绍,从总体上看,一个按照科学化布局、区域化栽培、规模化种植,突出地方特色、符合产业化发展、具有一定市场竞争能力的林果基地建设框架已基本形成。上个世纪90年代末的潜在的后备支柱产业变为真正的支柱产业,在全国已初步确立了林果业大区的地位。

经过多年的发展,林果业产值和收入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逐年增加,林果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越来越大,占农民收入的比重普遍提高,已成为促进自治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从全区整体看,2007年,农民人均林果业收入超过450元,占当年农民人均收入的14.3%,与2002年相比,林果业为农民增收的贡献率增加近十倍,在农民增收中的贡献率达到25%以上。

从区域发展来看,一些林果业发展较早的地方,林果收入已经占到农民收入的50%以上。如吐鲁番地区以葡萄为主的林果总产值已达10亿元,在农民人均3407元的收入中,林果业的贡献率就占60%,葡萄产业已成为吐鲁番地区农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

巴州若羌县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大力发展红枣,目前红枣面积已达9万亩,挂果面积8万亩,产量10540吨,产值超亿元,仅红枣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4954元,占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77.3%。

生产"皮亚曼"石榴的和田地区皮山县皮亚勒玛乡,发展石榴3万多亩,其中近万亩已挂果,产量达4680吨,人均石榴收入就达3102元,占该乡人均收入4847元的63.9%。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接见记者时说。通过近年来实施资源优势转换战略,林果业发展的内涵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最为突出的就是丰富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增长点,为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解决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做出了重大贡献。(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