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繁荣和谐的新疆
寻访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城市
· 时间: 2009-06-03 ·

 

新华网乌鲁木齐电(记者刘刚 曹志恒)在新疆,有一批在共和国成立后才产生的城市,踏进这些充满生机的城市,你会强烈的感受到6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给西部边陲带来的巨大变化。

"当年我赶着马群寻找草地,到这里来驻马我望过你,茫茫的戈壁像无边的火海,我赶紧转过脸,向别处走去。"从这首歌就可以想象当年的克拉玛依。1955年6月,一支由8个民族组成的青年钻井队来到"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克拉玛依戈壁荒滩,经过100多天的顽强奋战,于当年10月29日钻完了一号井,获得了工业性油流,宣告了共和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

50多年来,克拉玛依油田(新疆油田)开发建成克拉玛依、百口泉、火烧山、彩南、石西、陆梁、盆五、玛河、克拉美丽等28个油气田。2008年,克拉玛依的原油产量已达到1220万吨。

与石油工业同步发展的是克拉玛依的城市建设。经过50多年的建设,昔日的蛮荒之地已变成为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15万亩的防护林带,阻挡了来自沙漠的风尘,每年可供4亿立方水的引水工程已于2000年竣工,城市管理已实现了数字化。

在这个以石化为主要产业的城市,如今已变成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的宜居之地,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7年克拉玛依市空气环境质量全年一、二级天数达到363天,全市城市用水普及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达到89.07%,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84.72%,燃气普及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5.02%。

在产业结构上,克拉玛依已形成以石油石化经济为主导,农牧业、旅游业、新兴第三产业等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石油石化工业是克拉玛依的支柱产业,先后建成独山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两大炼油化工企业,累计年一次加工能力超过1100多万吨,能生产300多种各类化工产品。2005年启动的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如今已基本建成。

与此同时,为加快推进优势资源转换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延伸石油石化产业链,促进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综合化工产业的发展,克拉玛依启动了石化工业园区建设。自园区成立以来,新入驻企业已累计达35家,新建工业项目43个,项目投资总规模达22.5亿元。在不久的将来,克拉玛依将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和加工转化基地。

石河子,如今被称之为戈壁滩上的一颗"珍珠",原来只是丝绸之路上一个荒僻的乡野小村。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因流经那里的玛纳斯河岸边有一条山洪造就的卵石沟,宛如一条流淌着石子的河,于是人们就为它起了这个形象的名字。

1950年2月,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石河子,拉动了"军垦第一犁",新疆军区11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开进戈壁荒滩,垦荒种地,兴建新城。

今天,当我们再进石河子,迎面而来的是宽阔的林荫大道,大道两旁是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当年第一代军垦战士裁下的行道树已长成参天大树。据介绍,石河子的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0%以上,形成了30公里的环城防护林屏障。先后获得联合国"改善人类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奖、首届"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

如今石河子已是一个有6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在有"军垦第一楼"的石河子博物馆,我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回顾了这个新兴城市艰苦的创业史,了解了石河子的今天,以城市为中心的石河子垦区拥有我国最先进的现代农业。农业机械化程度达85%,拥有全国目前最大的节水农业灌溉区和棉花机械化采收示范区。全市已构成了化工、棉纺、食品、农业技术装备、建材、能源六大支柱产业体系。聚氯乙烯生产能力达到70万吨,成为全国同行业排头兵,纺锭总规模近150万锭,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棉纺织产业基地。食品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吨。

在石河子城市建设的带动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团部和师部为中心,在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周围和2019公里的边境线上,先后建起了一大批环境优美、城乡结合、农工商一体化的军垦城镇,创造了人类开发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