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繁荣和谐的新疆
发挥区域优势 特色经济推动新疆经济快速发展
· 时间: 2009-06-03 ·

 

新华网乌鲁木齐电(记者 刘刚 曹志恒)一向以"欠发达,后发展""著称"的新疆,近年来找准发展方向,借西部大开发的东风,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全国的产业结构布局中占据了一个独特而重要的位置。

在新疆,工业生产形成了以矿产资源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完备的工业体系。2008年,工业增加值达1790.7亿元,比1978年增长16.6倍。

全疆原油产量2008年产量达到2722万吨,比1978年增长6.7倍,成为我国第二大原油产区;天然气产量240亿立方米,比1978年增长95倍,居全国第一位;西气东输气源地--塔里木油田的探明储量超过前50年的总和,累计探明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和石油化工基地。大批重量级工业项目投入建设,其中:即将建成的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是全国最大的石化项目之一;年生产能力120万吨的国投罗布泊钾盐项目已建成全国最大的钾盐基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煤炭资源的开发已进入大发展阶段,依托煤炭资源发展的煤电煤化工产业蓬勃兴起,一大批有战略眼光的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已经参与自治区煤炭资源开发,一批千万吨级的煤田相继开工建设。全区煤炭年产量现已达6221万吨,比1978年增长近5倍。

农业方面,"粮棉果畜"四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2008年粮食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比1949年增长11倍,比1978年增长1.8倍,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新疆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产量301.6万吨,比1949年增长590倍,比1978年增长54倍,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40%,棉花总产、单产、播种面积、收购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

林果业快速发展,果林总面积已超过1450万亩,其中南疆环塔里木盆地达1200万亩,果品产量451万吨,若羌红枣、吐鲁番葡萄、阿克苏苹果和核桃被北京奥运会指定为专供产品。

现代畜牧业产值占大农业的比重达到27%,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新疆的天然优质畜产品成为众多国内外食品加工企业竞相选用的原料。肉类产量175.5万吨,牛奶产量209万吨。

特色农产品享誉国内外,其中枸杞、红花、啤酒花产量分别占全国的50%、60%和70%以上,番茄酱出口量占全国总量的90%,占国际贸易量的1/4。设施农业、外向型农业取得新突破,农产品出口超过7亿美元。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信息、社区服务、商贸流通、现代物流等一批新兴产业迅速兴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天山南北的旅游业快速发展,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形成了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以喀纳斯湖生态旅游区,天池、赛里木湖和博斯腾湖风景旅游区,吐鲁番、库车的古文化遗址旅游区,喀什的民俗风情旅游区,伊犁的塞外江南风光旅游区为重点的"五区三线"发展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开发了冬季冰雪游、红色旅游、边境旅游、工农业旅游、特种旅游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喀纳斯、天池、吐鲁番葡萄沟被国家批准为首批5A级景区,知名度进一步提高,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从2007年起,每年来新疆旅游的人次已经超过了全疆人口总数。

2008年,全区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219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97.95亿元;接待国际旅游人数36.32万人次,实现国际旅游外汇收入1.36亿美元。(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