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北京的朋克精神
吕 翎 · 时间: 2008-02-26 ·  

 

PUNK是兴起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一种音乐形式。在内地,它被译作“朋克”,在台湾则叫“庞克”,而在香港,则被称为“崩”。后来,朋克进而又成为了一个族群的代名词。朋克用简陋的音乐把他们的叛逆行为上升到了哲学层次,当带着“乌托邦”式温和美好的理想主义的嬉皮士们被现实撞得头破血流之后,朋克诞生了!他们用截然相反的极端理念和行为告诉世界:与其祈祷上帝,不如让上帝屈服。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大洋彼岸属于朋克们的思维和力量。而如今,在新世纪的北京,在大大小小的音乐节上,梳着鸡冠头、穿着皮裤、刺着纹身的朋克也越来越多,当然,还有更多没有夸张的外表的“隐形朋克”,他们的存在为这个被古老城墙围绕着的日新月异的城市增添了另一种迷人的独特气质,而这也正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北京的朋克精神。

 

用十年光阴酿制的朋克

就像说到英国朋克,大家最先想到的总少不了Sex Pistols和The Clash两支乐队一样,说到北京朋克,反光镜和脑浊也已经成了两支标签式的乐队。作为十年前京城朋克运动的元老级乐队之一,反光镜乐队的音乐历程几乎见证和记录了北京朋克的成长。

在已经记不清年份的一天,乐队的主创成员、贝斯手田建华在《中国火II》的歌词内页上看到了一个新的音乐名词,那时候,他还并不知道这种音乐形式会促成日后反光镜乐队的诞生。“当时听的还是磁带,好像是在介绍地下婴儿乐队的文字里看见了这个词,那时对这种风格也不了解,只觉得这种音乐听上去既简单又有力量,有种干净利落的感觉,反正特别适合青春期叛逆少年的律动。后来,就开始想更多地了解这种音乐的来龙去脉。”田建华回忆道。

于是,一群热爱音乐、敢想敢干的小青年儿在1997年顺理成章地成立了乐队。不过,说到乐队早期的音乐,田建华这样概括道:“起初乐队并没有明显的风格可言,COPY了很多外国乐队,后来才开始创作真正属于我们的作品,从最初偏重GRUNGE风格,到后来又融入了SKA风格。总之一直没有离开朋克音乐这条主线。”从这段话中大家就能发现朋克的可爱之处,在众多音乐人都对模仿等词避之不及的今天,反光镜依然愿意坦然承认,乐队确实是在摸索中慢慢学习与创新。因为对他们而言,真实,应该是每个朋克的底线。

在这个玩儿了十一年朋克音乐的乐队眼中,究竟怎样的人才算真正具有了“朋克精神”呢?也许有人在等待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答案,因为似乎只有这样才符合朋克在大众眼中的定义。不过反光镜的答案却简单、平实:“具有乐观、反讽和自嘲精神,对社会问题有责任感的人们。当然,发牢骚谁都会,所以最重要的是敢于行动起来。”这答案并不新奇,不过这就像当年他们第一次听到的朋克音乐一样:简单、有力。

如今,反光镜乐队已经被称为“华语朋克教父”,不过在他们心中,也有自己的朋克英雄。比如Sex Pistols乐队的主唱John Lydon。“最近在一款PS2的吉他游戏里看到这老家伙对游戏的介绍视频,他看上去依然神采奕奕、充满力量和能量。”还有NOFX的主唱Fat Mike。当他们看到这哥们儿在北京的巡演后,只能用一句话概括当时的感受:“从台上到台下,他都在证明着什么是名副其实的朋克。”

去年,在乐队成立十年之际,反光镜推出了名为《成长瞬间》的专辑。从专辑考究的封面再到每首创作,他们一改往日盲目叛逆的轻狂,在保留了朋克乐队应有的张扬和批判之外,他们还开始积极宣传和平与动物保护。甚至在每次演出现场,他们都会摆上几本从美国带来的保护动物的宣传刊物。没错,行动起来,对每个真正的朋克而言,这比鸡冠头和纹身更有力量。尤其在今天,当顶级设计师们的朋克服装已经穿在贝克汉姆或艾维尔身上逐渐成为了主流甚至贵族化的装饰时;当“朋克鼻祖”Sex Pistols的头像都已经被印在T恤上成为时尚符号时,朋克正在慢慢变得与音乐无关、与精神无关。“现在确实存在为时髦而来‘朋克’的年轻人。因为很多人不明白一个名词、一种音乐形式和一种生活态度之间的区别。”

不过,与那些追求时髦的人不同,乐队成员们深深记得在2001年美国的巡演途中,那些有妻儿老小的“老朋克”带给他们的感动。他们中间有编辑,咖啡店或酒吧老板,还有老师等等。到了周末,大家和孩子一起来看演出,虽然有时只是在离人群稍远的地方聆听和感受音乐,但他们的存在仍让乐队成员们想起了那句歌词——老头儿更有力量。同时,他们也坚信,在北京,同样会有这样可爱的朋克。

就像有人在听完反光镜乐队的新专辑所感受的一样,原以为朋克熟了就该凋谢了,可没想到听完才发现,朋克熟了却更有了一种历练的味道。而这味道中,也恰好包含着北京所特有的朋克精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