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减压服务、悄然兴起
吕 翎 · 时间: 2007-10-29 · 本报记者 缪晓阳

 

“黑暗时空”用餐体验的侍者

任何事物丰富了,似乎都能成为资源,心理压力也不例外。因社会竞争激烈、工作任务繁重、生活节奏过快,为了缓解心理压力、发泄抑郁情绪,需要各种行之有效的减压方法。如今,众多精明的商家看准了这块市场,减压服务的热潮由此悄然兴起。

1971年,日本人井上大佑发明了卡拉OK,当时只是为了寻找一种可以缓解人们绝望和孤独情绪的手段,没想到之后会成为风靡全球的娱乐项目,这可谓是“减压服务”的代表。

这些年,从“发泄网”、“发泄果”到“哭吧”、“催眠吧”, 各种新奇、刺激的“减压服务”的产物陆续在国内市场登场亮相。今年3月,上海陵园公司组织了一场白领减压“墓地游”,活动参与者可以在墓地安静的地方放松心情,思考自己的人生、未来。3个月后,一场名为“6月2日回到美好童年——成人儿童节”的活动在哈尔滨植物园展开,通过各种轻松愉快的项目,让参与者回忆起快乐的童年时光。

今年7月,国内第一家发泄餐厅——巨鲸肚境界店正式开业。在这里,餐具、瓷器、家具,甚至餐厅里的一切东西,只要顾客愿意,都可以尽情砸碎。此外,还可以尽情击打沙袋和“出气墙”,还可以大喊大叫或是放声痛哭一场,不用担心有任何人进来打扰。同时该餐厅还提供“黑暗时空”用餐体验。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绝对黑暗中尝试特制美食,还可参与“黑暗陶艺”等游戏。

出于好奇,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建外SOHO西区的“巨鲸肚”黑暗餐厅国贸店。

 

陈先生(乐港集团董事长、黑暗餐厅负责人):在黑暗餐厅内提供“减压”服务的这一创意来源于两方面的思考。由于现代社会的快节奏,造成都市人群生理及心理上的过度疲劳,当家庭矛盾、工作压力、情感困惑等问题席卷而来时,很多人都找不到及时妥当的处理方式,以致心情烦躁、情感郁结,严重的甚至导致心理疾病。此外,80后和90后的年轻人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为上都更追求时尚,希望能与国际接轨。为了顺应市场需求,让越来越多的人群能够舒缓压力、释放心情,境界店自今年7月推出了“发泄服务”,几个月来倍受社会各界关注。现在由于一些问题有待调整,暂停了此项服务。其他以“没有距离的世界”为主题的“黑暗”体验服务仍然正常进行。

ELENA和她的朋友开心地展示两人的“黑暗陶艺”作品

ELENA(某外企OL):我经朋友介绍第一次来“巨鲸肚”黑暗餐厅国贸店。在黑暗中只凭听觉、触觉进餐,有时候甚至摸不到食物和嘴在哪里,感觉很神奇。黑暗中还配有优雅的音乐,清新的水果芳香。平时工作压力大,来到这里一下子无拘无束的,的确是个减压的好办法。特别有意思的是,吃完饭之后还可以在黑暗中制作陶艺。我当时想做一只渔船,没想到烘好后却像只海龟,还好是在黑暗中捏的,做不好还能找个借口,要是在明亮处做成这样就无言以对了。感觉很多心理压力之所以会让我们感到不愉快完全是因为自己放不下,烦恼总盘踞在我们的思维中。如果做一件可以占领思维的事情,专心致志的陶醉其中,就可以把心理压力从大脑里挤出去,觉得这种体验即能轻松减压,又新鲜刺激。

 

赵老师(某大学心理系教授):在合理合法的场合适当宣泄,可以平复情绪,同倾诉、痛哭、运动一样,也是一种心理减压的有效方式。人在应激状态下,只有先使情感层面平静之后,才能更好地在认知层面进行疏导,实现思维模式的转变,最终战胜心理压力。

心理科学的研究表明,认知,是个体认识客观世界的信息加工活动。情感,是主体对客观事物是否满足自己需要时所持的态度体验。认知是情绪、情感产生的基础;另一方面,情感又可以调节认知的加工过程,阻碍或促进认知的发展。所以,适当宣泄有助于舒缓应激情绪,有利于减轻心理压力,有益于保持身体健康。

艳平(广岛大学心理学研究生):采用正确、科学的发式加以引导,恰当的宣泄减压在某种程度上,能很好的消除怨恨等不良情绪与侵犯冲动。但是如果过度宣泄导致成“暴力”发泄,不但不能解其心病,反而愈发心理不平衡。宣泄方式有攻击型、自虐型和转移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情绪发泄方式,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一定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习惯于用自虐型方式发泄的人群,如果能在适度引导下转自虐为攻击,对于改变其性格中的消极因素有其积极的一面。但不管是攻击型还是自虐型,都不如通过转移个人注意力来协调心理状态的转移型更有益健康。比如:唱歌、跳舞、体育运动,找朋友倾诉等方式。

 

成濑先生(日本大阪某企业总经理):在日本有各种减压服务:减压音乐吧、岩盘浴、情绪食品等等。如今,日本越来越多的人采用追求苦行来缓解现代生活的压力。比如:禅宗冥想。在这种冥想过程中人们静坐在寺庙里,努力把尘世间的所有想法都抛开。静坐时不将生活中任何烦心的现实问题带入其中,而是先决定不作任何事,不想任何问题,不寻求任何答案,不企求任何目的,只需完全放松自己的肉体和心灵,让它自由运作,自由流变,使自己的意识像飞鸟掠过天空,像波浪涌起海面一样的自然。随遇而安,只需保持感受,不加任何控制,如此,身心即可获得静息。参加这种活动的团体中二十到三十多岁的上班族人数明显增加。人们渴望放松思想,从生活压力中解放出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