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激情澎湃踢踏舞
吕 翎 · 时间: 2007-05-22 ·  

 

踢踏舞的英文是tap dance,tap有拍打扣击的意思,它是美国本土的一种舞蹈,已经发展了近三百年。18世纪初,踢踏舞出现在美国南部,是传入美国的英国大陆和非传统音乐与脚步舞蹈的融合。在这之前,爱尔兰移民和非洲奴隶把各自的民间舞蹈带到了这块移民大陆上,这些民间舞蹈逐步融合形成了新的舞蹈形式 ----- 踢踏舞。在踢踏舞刚出现时还有个名字叫hoofing,也有踢踏、跳舞的意思。因此当时跳踢踏舞的人还被叫做hoofer。

踢踏舞主要是穿着特制的带有铁掌的舞鞋,利用灵活的舞步在木地板上打击出多样的节奏。其形式不拘一格,是一种非常自由的舞蹈形式。历史上许多的舞蹈家都不断在丰富踢踏舞的形式。有一句非常形象的话说道:No maps on the taps,意即踢踏舞是没有规限的。

除此之外,与其他一些以脚步打击节奏的舞蹈相比,踢踏舞更注重脚步打点的复杂技巧与节奏,并且与爵士乐有着更紧密的关系。例如西班牙的综合表演艺术弗拉门戈中就有脚步打点的舞蹈,但其节奏是与西班牙的民间吉他音乐配合的,而且脚下的舞步也与西班牙舞蹈挺拔矫健的舞姿配合,有力而简洁。例如我国藏族舞蹈中也有穿着靴子的"踢踏舞",多以顿踏为主,也是与民间音乐和藏族舞姿融为整体的。而踢踏舞则不太强调身体的舞姿,象注重爱尔兰风格的踢踏舞多保持上身不动,黑人味浓厚的踢踏舞则经常随意地摇摆身体。甚至还有很多滑稽搞笑的动作,例如早期一种吸收了爱尔兰舞蹈手臂动作的称为wing(翅膀)的舞步。

1921年融合了歌舞等的百老汇表演形式开创,使踢踏舞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踢踏舞的发展在近代更是发生了巨大的飞跃,它被广泛地运用到俱乐部娱乐、巡回演出、百老汇歌舞以及好莱坞电影等各种场合,成为代表美国的"传统民间舞",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舞蹈。

随着踢踏舞的发展,舞蹈演员可以用各种方法发出更多的不同的声音。最早的舞鞋是整体的木制鞋底和后跟,后来将其分成了前后两个部分,再后来又出现了铁制的鞋掌。有的人还故意将铁掌的螺丝拧松,以发出更多的声音。现在手段就更多了,有的在撒了沙子的地面上跳...有的在电子鼓上跳,追求更多的音响效果。

在早期的踢踏舞比赛中,评委甚至坐在木制的舞台下面,根本不看舞蹈演员,而只是听他们打出节奏的轻重缓急,最重要的是节奏是否清晰。一个好的踢踏舞者,不管是多快的节奏、多复杂的舞步、多轻的声音,都必须做到清清楚楚。有了好的音乐修养,还可以完全即兴地随音乐表演。一位踢踏舞大师Baby Laurence可以在16小节中打出32种甚至更多类型的节奏。

踢踏舞与音乐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一位伟大的踢踏舞家更是一位音乐家。一般的舞蹈教学,老师示范时主要是模仿动作,然后配合音乐。而在踢踏舞的教学中,老师做示范时经常会说:It looks and sounds like(看起来和听起来是这样的),这说明不仅仅要看,而且听节奏、感觉节奏更为重要。学会了舞姿不会节奏是不行的,节奏对了,舞姿是可以不必完全模仿准确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