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玩的就是心不跳,蹦极
· 时间: 2007-04-17 ·

蹦极跳起源于南太平洋岛瓦努阿图的一种成年仪式,几百年前瓦努阿图男人们必须经受住高空悬跳的考验,才能算是到了成年,他们用藤条捆住双腿,从35米高的木塔上往下跳,在离地面几英寸时停止,然后全村男女老少围着他载歌载舞,庆祝他成功通过了成年考验。

这种形式后来传到英国,被做为皇宫贵族的一种表演,表演者须穿燕尾服,头戴礼帽。首次使用橡皮绳蹦极,是在美国,但蹦极跳的真正发扬光大是在新西兰。新西兰人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反弹跳跃协会,并在1988年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高空悬跳,从此大力推广这一运动。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都已建立了蹦极跳运动基地,例如新加坡、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一些欧洲国家。1997年5月1日,蹦极跳首次传入中国,发展到现在,已有多种形式,大致可分为三种:

桥梁蹦极在桥梁上伸出一个跳台,或在悬崖绝壁上伸出一个跳台;塔式蹦极,即主要是在广场上建造一个斜塔,然后在塔上伸出一个跳台;火箭蹦极顾名思义,将人像火箭一样向上弹起,然后一下弹跃。

“蹦极”就是跳跃者站在约40米以上(相当于10层楼)高度的桥梁、塔顶、高楼、吊车甚至热气球上,把一端固定的一根长长的橡皮条绑在踝关节处然后两臂伸开,双腿并拢,头朝下跳下去。绑在跳跃者踝部的橡皮条很长,足以使跳跃者在空中享受几秒钟的“自由落体”。当人体落到离地面一定距离时,橡皮绳被拉开、绷紧、阻止人体继续下落,当到达最低点时橡皮再次弹起,人被拉起,随后,又落下,这样反复多次直到橡皮绳的弹性消失为止,这就是蹦极的全过程。

世界最高的蹦极点位于南非东开普省齐齐卡马山中一座名为布劳克朗斯的大桥上,高度为216米,1997年12月开始正式接待游人,至今共计100人次,最小的只有9岁,最长者则是84岁的老人;第二高的蹦极点在瑞士的一个风景点的缆车上,高度为160米;第三高的蹦极点位于新西兰,蹦极高度为134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