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先锋一族
钢管健身操:风流不下流
· 时间: 2007-04-03 ·

没有了攀上爬下,不必衣着火辣,学跳钢管舞正在成为白领一族中兴起的新潮流,在这里,它被称为钢管“健身操”。

钢管舞大众玩

星期六中午一点半,Isa拎着刚买的健身袋,拉着密友阿潮从商场直入观光梯,按下八楼的力美健健身俱乐部。这已经是她的第三堂课了,这一次,Isa非让阿潮也来试试不可,用她的论调:这样的舞又减肥又好玩,适合和好朋友一起跳。

幸亏早到了十分钟,换好衣服,教室里还有些空位,两人取了钢管,原地舒展了一会,回头发现房间里已经挤满了手拿钢管的人,角落里还散落着两位男士。

教练一出现,气氛马上不一样。“和旁边的人伸手打个招呼,打完了就不怕人笑你了,外面的人也看不到我们……”对阿潮来说,钢管舞初体验就这样懵懵懂懂地开始了。音乐响起,跟着节拍,阿潮开始随教练的动作、表情起伏,耸肩,劈腿,翘臀……原来钢管舞一点儿不难学。一个小时下来,汗流浃背的阿潮冲着Isa直呼“过瘾”。

一段时间以来,学跳钢管舞已成为白领一族中兴起的潮流,京城有了专门的钢管舞教室,而广州则有了这样的健身房。

赶在上课前,记者见到了力美健中华广场店的钢管舞教练Money(叶正伟)。他对记者说,从夜场舞蹈中寻找灵感,这是近几年健身界的新思路,除了钢管舞,凳子舞以及很多动作都被融入了日常课程,而钢管健身操是他在今年一月启动的个人课。据悉,目前广州的钢管舞教练只此一人,而学的地点当然也仅此一家了。

大胆引入夜场舞蹈,Money说,还是有个迟疑过程的。早在2005年底,Money即有开设钢管舞课程的想法,不过当时的学员似乎还有些保守心态,直到今年1月,通过不断的交流和意见征求,Money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决意开课。没想到第一节课就火爆异常,Money留心观察,整节课没人走出,却不断有人走进,到最后几乎容纳不下。课后,有参与不成的学员直接上来指着Money的鼻子责问他:钢管不够就不要开课嘛!这样的指责让Money错愕,却也感到高兴,这表示钢管舞其实很让大众受落。

据介绍,学跳钢管舞的人以喜欢寻求刺激和新鲜感的年轻白领居多,占了七八成,出人意料的是,一些男性也热情高涨,跳起舞来那认真劲儿和身体柔韧度与女孩子有得一拼。Money记得最多一次有八个男士同场学习,几个妈妈级人物更是锲而不舍,只因钢管舞运动量够大,令其觉得跳起来“很抵”。

此钢管非彼钢管

表演性很强的钢管舞变得大众化,这要归功于Money的灵活改进。记者见到,这里的钢管舞并不同于夜场所见,两者最主要的分别在于道具不同--一个是固定钢管,一个采用活动钢管。自然,招牌动作也有所不同,比如练习者不必做出上杆、旋转、下杆等动作,没有了高难度的爬杆和倒挂,而是更着重于原地舞步的变化,腰腹部的运动量加大。而为了使活动钢管始终保持平衡,身体的协调性与平衡性十分重要。遇到下蹲、扭胯及翘臀等动作,动作到位的才能跳出性感意味,但也并非幅度越大越好,而需要恰到好处的控制力。难怪本身已有舞蹈功底的男学员雷先生说,跳钢管舞让他自觉“功力”精进不少。

翘臀,扭腰,看似是在抚摸大腿的胯位下蹲和前后扭动……有拉丁、街舞、爵士舞、芭蕾……多元化的舞步串起了强调性感路线的健身钢管舞。用Money的话来说,是“借鉴夜场的表演元素,与健身舞蹈融为一体”。所有动作根据歌曲的节奏而编排,性感是唯一的诉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